司法院通過量刑妥適法 讓量刑標準更透明公平

司法院院會,在14日通過「刑事案件量刑妥適法」草案,未來將在司法院設立獨立的「刑事案件量刑準則委員會」,要訂定量刑準則,希望讓未來提升量刑的妥適、透明、公平及合理可預測性。

更多新聞: 北市爆有確診未公布? 莊人祥打臉:就是案16859
司法院通過量刑妥適法 讓量刑標準更透明公平


雙手被警方牢牢架住,腳上還綁著腳鐐,梁姓嫌犯在去年,因為在台南犯下,擄人命案,明明不認識被害人,竟親手將人給殺害。

司法院通過量刑妥適法 讓量刑標準更透明公平


知名導演鈕承澤,因為性侵劇組工作人員,遭到判刑。

過去一些受到社會矚目的刑事案件,判決結果受到民眾質疑甚至批評,為了讓司法更透明,在前幾年邀請,領域專家學者,召開多次會議,終於在14日院會通過,刑事案件妥適量刑法。

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說,「為回應各界對於量刑改革的要求,提升量刑的妥適透明,公平以及合理可預測性。」

司法院表示,參考美國、英國等地的模式,在妥量法明文授權成立,量準會,負責訂定量刑準則。量準會著重委員的專業背景,提供多元和專業的意見。

司法院通過量刑妥適法 讓量刑標準更透明公平


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說,「量刑準則委員會簡稱量準會,是一個二級的獨立機關,主要任務在於明定量刑因子,也就是量刑審酌事項,或是劃定量刑區間等模式,來訂定量刑準則,對於法院具有原則上的拘束力,兼顧量刑公平性以及個案的妥適性。」

未來司法院,將設立獨立的「刑事案件量刑準則委員會」,並訂定量刑準則,希望能提升透明、公平性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淨街快閃環保小尖兵 減輕清潔員負擔.讓環境更加美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