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被念錯到大!超罕見姓氏「蔄」全台只有高雄、基隆2戶 
「蔄」這個姓相當稀少,在台灣只有兩戶人家。(資料照/民視新聞)

生活中心/林彥君報導

華人姓氏博大精深,數都數不完,甚至還有很多根本沒看過的字,連念出來都有困難。高雄市明誠中學就有一名女教官姓「蔄」,一個草字頭,下面問題的問,蔄教官透露,從小到大沒有人把她的姓念對過,甚至帳單也常常被打成亂碼,不過這個姓相當稀少,在台灣只有兩戶人家。

更多新聞: 冷氣團逼近「全台急凍4天」!鄭明典曝1張圖示警:入冬以來最強

一個草字頭,下面問題的問,這個字「蔄」打開康熙字典查詢,念法跟快慢的「慢」同音,全台只有兩戶人家姓「蔄」,一名姓「蔄」的教官曾接受媒體訪問時就透露,「很多人都唸成簡啊、藺啊、問啊,有點困擾。」有邊讀邊,沒邊唸中間,可是錯得離譜,甚至有一堆人主動幫她改了姓。

全台姓「蔄」的只有兩戶人家,一戶在高雄、另一戶在基隆。「蔄」教官透露,父親曾經想追根溯源,也曾主動跟基隆的「蔄」姓人家聯繫,但大家都不清楚,因為「蔄」姓太少,所以從來沒有碰過跟自己同姓的民眾,至於經常被叫錯名字,但時間久了也就習慣,也因為特別的姓氏,讓不認識的人多認識一個特別姓氏的漢字,甚至開啟了一個話題。

「蔄」姓源自中國的一個罕見姓氏,或由㒼訛變而來。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,該姓氏的人數不足1千人,聚居於中國山東省威海文登市張家產鎮嶅山村,並播遷至河北省灤平縣紅旗鎮橋頭村、黑龍江省七台河市等地。在台灣亦有極少數分佈。

更多新聞: 賣場天花板設「玻璃柵欄」竟有重要用途?內行解答:增加逃生時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