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禮包3600新人不開心!網「曝1妙招」鄉民女神狂讚:精算師
參加婚禮要包多少紅包可以說是一大學問。(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)

生活中心/林彥君報導

參加朋友婚禮要包多少紅包,想必讓不少人傷透腦筋,要如何包的得體又不強出頭可是一大學問。先前在PTT上有網友表示,他朋友帶老婆來吃(喜酒),只包3600,結果新郎好像不太高興,讓原PO感到驚訝,因此發文詢問「婚禮帶人包3600真的很少嗎?」話題一出釣出PTT鄉民女神回應,「如果2個人3600,一桌10個不就18000?這樣還嫌少那辦什麼婚宴?」引發討論。今(14)日她直接在臉書發文並分析「新人邀約賓客來參加喜宴的心態」,並提出想法供網友參考。

更多新聞: 見外送員徒步送餐!他陪走「曝1原因」暖哭網友:日子要好好過

有「鄉民女神」之稱號的黃瓊慧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,針對朋友結婚帶一名親友去包3600引發新人不開心一事來分享個人看法,第一個想法就是「等等,我是不是誤會了什麼?」她認為賓客會參加喜宴,就是要給新人祝福,結果新郎看到友人包3600元就不高興,讓黃瓊慧不禁直呼:「你這婚還要結嗎?」。

她換算了一下,如果2個人出席共包3600元,等於1個人1800元,「一桌坐滿10個不就18000(元),18000(元)一桌,在桃園已經可以吃很好了」,雖然不知道當事人的婚宴辦在哪,「但如果辦婚宴是要賺錢,或希望來的賓客可以幫忙分攤桌錢的話,那不如就不要辦了吧?公證不就好了」。

婚禮包3600新人不開心!網「曝1妙招」鄉民女神狂讚:精算師
有網友詢問「參加婚禮帶人包3600真的很少嗎?」話題一出釣出PTT鄉民女神給出精闢分析。(示意圖/民視新聞網)

黃瓊慧接著說,「基本上,我覺得新人邀約賓客來參加喜宴的心態,可以分為幾類」,黃瓊慧分析,第一種是「想賺紅包錢+桌錢,希望在婚宴結束後禮金可以回收很多」;第二種「希望賓客攤桌錢酒錢,就是希望桌錢可以打平就好不要虧」;最後一種是,「真心希望得到賓客的祝福,所以人來就好,其他隨喜」,她直誇這種新人最佛心,因為心態上就是「我就是要請客,其他隨便你們吃」。

但因為被網友們拿出來熱烈討論,是因為有人提到「地域差異」,黃瓊慧指出,比方說台北一桌是20000(元)起跳,所以若收到2個人3600(元),新人的確會覺得很尷尬,因為平均一桌就虧2000(元)」,且畢竟無法預料賓客會包多少、來幾人,新人也很難去規範什麼。

不過,黃瓊慧看到有網友的留言值得參考,「新人不妨在喜帖印上『一桌30000』,這樣就知道大概要6000,然後(賓客)就會說沒空過去了。等孩子出生補上3600塊的尿布,既有面子又不怕失去朋友」。

黃瓊慧直讚這個方法很不錯,新人如果敢明寫1桌3萬,那賓客大概就可以去推算2個人至少要包6000元才不會讓新人虧本;但如果是她,寧願拿6000元去吃很好的日本料理,也不想參加一個不是熟人的婚宴,參加完還可能不再聯絡,「隨便找個藉口乾脆不要去給人家佔桌,祝福有到就好,之後若有生小孩再送尿布,真是精算師」。


更多新聞: 冷氣團本週襲台低溫下探13度!林嘉愷曝「這天起」全台有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