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狀元糕」老味道飄香百年!堅持蓬萊米漿手作

狀元糕是經典的傳統小吃,相傳是清朝有位舉人為了籌措旅費,發明出來的點心,進京考取狀元後,這道點心深得皇帝的喜愛,才賜名狀元糕。在彰化就有一攤傳承4代的狀元糕老攤,從曾祖父一路傳下來,現在由第三代爸爸和第四代的孩子接手經營,即使經過了百年,狀元糕的滋味都沒改變,靠得是手作堅持,讓老味道流傳。

更多新聞: 涉嫌逃漏稅遭偵辦 名醫蘇怡寧被爆棄養雙親

小巧的狀元糕出爐了,這是古早味的點心,黑色的口味是芝麻,另外一種口味,是花生口味,這兩種老味道,已經賣了超過100年。

民眾說,「都很Q啊,真材實料啊。」

「狀元糕」老味道飄香百年!堅持蓬萊米漿手作

狀元糕冷冷吃或熱熱的吃,口感風味都不同。

民眾說,「好吃,口感不錯,很好吃它的蓬萊米很香,芝麻也很香。」

小攤子在彰化街邊擺攤,經過無數個春秋,也是在外的學子心中思念的故鄉味。

民眾說,「就是回彰化一定會想到這個口味,一定會每次都回來買,一定吃的必吃口味。」

「狀元糕」老味道飄香百年!堅持蓬萊米漿手作

蓬萊米磨成漿,把水擠出來,變成蓬萊米粉,才能製作古早味狀元糕。

製作程序不能錯,一但錯了口感可能就會不見,老攤子賣了100年,目前由第三代和第四代聯手經營,爸爸把阿公交棒的技術再傳給兒子,撐起一片天。

第四代老闆柯先生說明,「很多考生都會買去拜文昌帝君,希望可以考得好名次這樣。」

「狀元糕」老味道飄香百年!堅持蓬萊米漿手作

老攤子經營也不容易,靠的是一路來的堅持和手作精神。

第三代老闆柯銘裕表示,「冷掉的話會更Q,口味的話,我們是從我阿公時代,就是堅持這兩種口味,花生跟芝麻很傳統的。」

走過百年的狀元糕,禁得起饕客味蕾的考驗,憑藉的是良心製作和家傳的真功夫。

(民視新聞/李文華、許家程 彰化報導)

更多新聞: 敬老金覆議案政黨協商 柯文哲第二度到議會送橘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