森林大火燒死6萬隻無尾熊 澳洲:今年恐更嚴重

受到氣候變遷影響,2019到2020年間澳洲森林大火燒個沒完,造成大量無尾熊死亡。澳洲氣象單位警告,今年夏季因為反聖嬰,將面臨更嚴重的野火或大水。保育人士因此開始規畫網路課程,並印製急救小冊子,讓消防人員在森林野火中搶救無尾熊或袋鼠時,能採取最正確的行動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拜登宣布新一波駐外名單 提名華裔冰后關穎珊任貝里斯大使
森林大火燒死6萬隻無尾熊 澳洲:今年恐更嚴重

位在南半球的澳洲已經進入夏季。氣象單位早已警告,因為反聖嬰現象的影響,澳洲可能面臨比2019到2020年間、更嚴重的森林野火。當年的大火估計造成6萬1千隻無尾熊死亡,之後消防隊員便開始接受在野火中搶救無尾熊的訓練。

澳洲一個動物保育協會和國家公園更共同規畫了行動方案,還辦網路訓練課程,讓消防隊員知道該如何評估小動物的傷勢、判斷小動物的種類、以及回報機制等。

森林大火燒死6萬隻無尾熊 澳洲:今年恐更嚴重

國家公園野物動物保育專家強森,「有來自有關各方的意見很重要,所以我們找來火災管理部門的人,來告訴我們火勢的成形和發展,以及必須遵守的行動程序,然後我們規畫了野生動物棲息地,也找來經驗豐富的獸醫教我們,遇上受傷的野生動物時該怎麼做,希望結合不同專業能找出完美的做法,對受傷的野生動物有幫助。」

森林大火燒死6萬隻無尾熊 澳洲:今年恐更嚴重

澳洲曾經擁有8百萬隻無尾熊,數量多到能殺無尾熊,剝牠們的毛皮來用。但因人類大量伐林,蓋房子、造路,再加上越來越嚴重的野火,燒光了無尾熊的棲息地和賴以維生的尤加利樹,以及無尾熊少子化等多重因素,使得無尾熊數量銳減,目前野生的大約只有4萬到30萬隻。

森林大火燒死6萬隻無尾熊 澳洲:今年恐更嚴重

澳洲全面環境中心專家迪恩,「如果沒有打造無尾熊專用通道,很多無尾熊專用通道,野生無尾熊專用通道,我們就是一步步走向無尾熊滅絕的那天。」

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已將無尾熊列入面臨威脅的物種,屬於接近瀕危動物的等級。澳洲動物保育人士指出,無尾熊的問題是人類造成的。無尾熊比人類更早出現在澳洲,人類的一舉一動應該更細心些,讓大家和平共存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駐美代表蕭美琴接受路透社專訪 台灣將深化與立陶宛經濟關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