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料最愛用! 「白鰻」因過度捕撈.海洋汙染瀕絕種

鰻魚在日本十分受歡迎,其中料理最常使用的,就是俗稱白鰻的日本鰻鱺,但因為過度捕撈,加上棲地遭破壞等問題,牠們在2014年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。現在市面上的日本鰻鱺,主要是從大海捕獲魚苗再進行養殖,日本科學團隊還在研究,如何在人工環境下有效繁衍鰻魚。

更多新聞: 台美友好再提升!桃園、關島正式締結姊妹市

一尾尾鰻魚被串在竹籤上燒烤,再淋上醬油和味醂調成的醬料,做成美味的蒲燒鰻。但日本料理中最常使用的日本鰻鱺,卻因為過度捕撈,再加上環境污染、水壩阻礙洄游路線、氣候變遷影響洋流等,瀕臨絕種。

日料最愛用! 「白鰻」因過度捕撈.海洋汙染瀕絕種

66歲鰻魚餐廳業者說,「當我開始賣時一份鰻魚飯,約1000日圓到1200日圓,現在幾乎貴了3倍,連我買的時候都貴了3倍,某些時期甚至貴了5或6倍。」日本鰻鱺的生活史分為幾個階段,首先是在深海的卵期,直到2009年才有證據顯示,牠們是在馬里亞納群島西方、距離日本沿岸2、3000公里處孵化,開始遠距離漂流,並逐漸長成「玻璃鰻」狀態,也就是透明的幼鰻,游向台、日、韓等地河川,在淡水棲地生活約5至15年,再返回大海產卵然後死去。

日料最愛用! 「白鰻」因過度捕撈.海洋汙染瀕絕種

東京大學水圈生物科學講師表示,「過去30年來,玻璃鰻的捕獲量持續減少,現在只有1960年代記錄到的10%。」鰻魚到底怎麼交配產卵,至今仍是個謎,在養殖環境下,牠們繁殖力很低,需要人為一一干預,生長速度也比不上野生鰻。所以目前都是在玻璃鰻時期,日本鰻鱺會被大量捕撈,再經由人工養殖長成成鰻。

日料最愛用! 「白鰻」因過度捕撈.海洋汙染瀕絕種

鰻魚人工繁衍研究員說,「如果要進行商業化的話,鰻魚人工繁衍成本有點太高,沒辦法做成生意。」產量減少也造成價格飆升,甚至黑市猖獗。根據日本水產廳,日本去年申報的玻璃鰻捕獲量、及送到養殖場的合法進口量達到14噸,但日本的養殖場據傳買進超過20噸的玻璃鰻,差異顯示存在非法交易。自然基金會日本分會更估計,日本養殖的鰻魚中,四到六成來源非法。研究人員表示,應該提醒饕客,每一尾鰻魚都得來不易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繼《時代》後 馬斯克再獲選英國《金融時報》年度風雲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