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反萊豬公投若過恐阻台入CPTPP  管碧玲:根本是給習近平做球
民進黨立委管碧玲。(圖/擷取自管碧玲臉書)

四大公投將於本週六登場,其中萊豬議題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。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(15)日透過臉書說到,如果反萊豬公投通過,台灣將有兩年必須拒絕萊豬進口,中國很可能趁這2年提早開放萊豬牛進口,再以「台灣不願配合國際標準,中國更能符合國際規範」的理由排除台灣加入CPTPP,「反萊豬公投如果通過,就是做球給習近平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立陶宛駐中國外交人員、家屬全回國 外交部致敬:台立將持續站在一起

管碧玲指出,2020年中美貿易協定的原文,指出中國承諾美國,要以最快的速度,進行符合國際標準的萊克多巴胺的風險評估,並且和美國成立工作小組,對風險評估的結果進行必要的措施,這個意思就是,如果風險評估結果符合國際標準,就必須進行進口的因應措施。

管碧玲提到,中國政府可以不受民意壓力的左右,要多快就能有多快,反觀如果公投通過,台灣兩年內不能進口,等於做球給習近平,讓習近平在兩年內開放萊豬萊牛進口,把台灣打成不遵守國際規範的一方,很可能中國會比台灣更早能進入CPTPP,然後以台灣不遵守國際規範的理由進行阻擋。

管碧玲說到,2001年,台灣要申請加入WTO,中國也在同一時間要申請成為會員國,在台灣跟中國的競爭下,最後國際形成的共識,是讓中國先加入WTO,台灣再以個別關稅領域的地位加入,因此台灣比中國晚2個月成為會員國,20年後,歷史重演,台灣、中國又一起在申請要加入CPTPP,「但是,中國的影響力比20年前還要大,因此她認為台灣更應該極力爭取,把握搶先中國,加入CPTPP的良機。

管碧玲強調,如果反萊豬公投過關,中國隨時都有機會宣布進口美豬美牛,那被公投結果約束的台灣,就真的中計了。另外她也回應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對於「以前民進黨反萊豬」的質疑,她提到,當年沒有國際標準、沒有CPTPP、沒有配套、口蹄疫沒有拔針現在,台灣重返國際的機會就擺在眼前,為什麼還在談過去、為什麼不面對CPTPP的問題,「為了台灣要重返國際,我們必須接受國際標準,公投如果通過,真的是做球給習近平啊」。

快新聞/反萊豬公投若過恐阻台入CPTPP  管碧玲:根本是給習近平做球
管碧玲臉書發文。(圖/取自管碧玲臉書)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中國、立陶宛進入「準斷交模式」? 劉仕傑分析喊:準備尖叫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