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中國、立陶宛進入「準斷交模式」? 劉仕傑分析喊:準備尖叫啦
前外交官劉仕傑表示,中國、立陶宛可能進入「準斷交模式」。(圖/取自劉仕傑臉書)

根據路透社報導,由於立陶宛與台灣互設代表處,與中國關係生變,立陶宛已召回駐中國大使,使館將採遠距營運。對此,前外交官劉仕傑表示,這一次的狀況很奇特,「如果立陶宛跟中國真的斷交,那是否意味台灣跟立陶宛可能建交」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首創!冷排水養殖石斑魚 蔡總統:把台灣經濟導向循環經濟

先前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,其名為「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」的消息傳出後,中國大動作抗議,召回駐立陶宛大使,如今我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揭牌,更是讓中國氣炸。中國外交部日前宣布,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嚴正抗議,「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」。

路透今(15)日引用外交消息來源指出,19名立陶宛駐中國的外交人員和家屬,今天全數離開北京並且在前往巴黎途中。另外,該報導也提到,由於立陶宛外交官有「安全疑慮」,因此他們是基於安全考量離開。

對此,劉仕傑透過臉書說到,這樣的狀況非常罕見,通常兩國斷交,通常都是大使先離境,館員留下來善後收拾,這次很奇特,雖然還未正式斷交,立陶宛全數館員卻已經離開北京,因此立陶宛、中國可能已進入「準斷交」模式,如果立陶宛跟中國真的斷交,那是否意味台灣跟立陶宛可能建交,「丞相,起風了,準備尖叫」。

快新聞/中國、立陶宛進入「準斷交模式」? 劉仕傑分析喊:準備尖叫啦
劉仕傑臉書發文。(圖/取自劉仕傑臉書)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公投其他3案五五波 反萊豬案成主戰場! 陳吉仲:還需要努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