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握CPR等6關鍵救援步驟 挽回男子一命!

台中沙鹿1名60歲的林先生,因為心臟不適,在家中突然昏倒,當消防隊員的兒子,第一時間先幫他施以CPR(心肺復甦術),救護車到場後,救護人員持續積極搶救,雖然到醫院前,心肺功能停止(OCHA),所幸經過急診團隊的搶救後,挽回一命。醫生表示,能這麼幸運,關鍵在於把握6個關鍵,及時搶救!

更多新聞: 躲檢舉拿紙板蓋車牌又掀後車廂  「殭屍車」白忙了!

鬼門關前被救回一命,林先生與太太特地來感謝消防隊與醫療團隊救命之恩。

今年(2021年)9月,林先生在家中跌倒、失去意識,到院前已經心肺功能停止(OCHA),還好家人以及消防隊員把握救援黃金時間,每一分每一秒、每一個環節,都攸關患者的性命。

急診部醫師高正國說,「發現他們在院前做的CPR,品質是不錯的,也發現他們在路上,就有使用過AED電擊過一次,其實這樣的步驟對病患存活率,其實有非常大的幫助。」

把握CPR等6關鍵救援步驟 挽回男子一命!
醫師表示,20年前心跳停止(OCHA)患者,到院前存活率小於1%,到目前存活率已提升到10%以上。最重要的,是把握6個關鍵步驟,

包括(1)儘早求救(打119)、(2)儘早做CPR、(3)儘早AED電擊去顫、(4)儘早高級心臟救命術(ACLS)、(5)整合性復甦後照護、(6)復健、復原。

把握CPR等6關鍵救援步驟 挽回男子一命!
急診部醫師高正國說,「整個生命之鏈的急救術,環環相扣的概念都有出來,整個串連起來,才能造就這個病患他,出院之後生活功能是正常的,沒有後遺症。」

林先生經過心導管檢查,並進行心臟去顫器(ICD)植入手術,目前恢復狀況良好,也定時運動,維持健康的生活品質。

(民視新聞/李坤錫、林進龍 台中報導)

更多新聞: 夢幻黑天鵝現武陵農場! 將舉辦命名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