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起驟降八度 週六公投日清晨最濕冷 雷伊轉強颱迴馬槍靠近台灣

今天(16日)全台熱烘烘,但週五(17日)開始,東北季風增強,有機會達到大陸冷氣團等級,北部高溫將狂跌8度!尤其週六(18日)公投日清晨最濕冷,強冷空氣將一路影響到週日(19日),另外,位在菲律賓附近海面上的「雷伊」,已經在上午轉為強颱,預測路徑將會迴轉,靠近台灣,儘管研判強度會不斷降低,但外圍環流仍會替全台帶來雨勢。

更多新聞: 冬至吃湯圓變貴! 糯米歉收 湯圓漲價了

太陽高掛曬得熱烘烘,北部民眾脫掉外套只剩下短袖上衣,不過和煦好天氣很快的,週五開始就要變天。

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說,「這波目前認定上,還是比較偏向介於,東北季風到大陸冷氣團之間,所以台北站預估的低溫,大概在18號清晨左右,會是在14度左右。」

除了鋒面通過,東北季風也發威,影響週五~週日3天,北部東半部低溫只剩下12度,還會伴隨短暫陣雨,雖然中南部多雲到晴,高溫來到26度,但仍要留意低溫落在12~13度,尤其週六公投日清晨最溼冷,部分及沿海空曠地區有機會下探到10度,直逼大陸冷氣團等級。

明起驟降八度 週六公投日清晨最濕冷 雷伊轉強颱迴馬槍靠近台灣

雖然這波冷空氣下週一就會減弱,但颱風「雷伊」研判會轉彎靠近台灣,外圍環流影響,加上「雷伊」順勢將南方雲系水氣帶上台灣,降雨熱區落在西半部和東半部,有短暫陣雨,北部和東北部則是零星短暫雨,但下週二~週三全台雨勢最大,尤其山區要嚴防局部性大雨。

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說,「雷伊颱風通過菲律賓之後,會進入到南海,預估在今天晚上,就會登陸到菲律賓南邊陸地,所以它的強度受到陸地破壞後,強度會減弱到中度颱風,這過程之中,接下來海溫的條件跟大氣上,是比較不支持它繼續發展,所以在北上的時間點,強度會逐漸減弱。」

明起驟降八度 週六公投日清晨最濕冷 雷伊轉強颱迴馬槍靠近台灣

「雷伊」週四上午已轉為強颱,也看到颱風眼,雖然各國預測,「雷伊」將一路減弱,北轉走到海南島外海時,就會夭折降為熱帶性低氣壓,不會直接威脅台灣。

但氣象局預估,水氣有機會持續影響到下週五(24日),仍要視雲系多寡而定。

(民視新聞/林恩如、嚴文謙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校園第二劑BNT開打 華岡藝校率先開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