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有異象?樹頂冒黑色煙柱 專家:蚊子求偶

民眾發現宜蘭一間農場的樹上,冒出陣陣黑煙,直呼是天有異象,即將有什麼事要發生。不過,仔細一看才發現竟然是蚊子!一大群蚊子聚集在大樹的上方,形成黑色的螺旋柱狀,不禁讓人疑惑「蚊子怎麼這樣飛?」,專家急忙解釋,那是正常的求偶現象。

更多新聞: 城中城拆除動工 市府展開祭拜祈福儀式

這棵樹頂部冒出一條一條的黑煙,讓人以為失火了。不過樹木並沒有起火,奇妙的景象讓民眾嘖嘖稱奇。

民眾說,「有些什麼異象老天,地球有些什麼變化。」

仔細一看,上頭的黑煙,竟然是成群的蚊子,在地居民直呼不相信!

天有異象?樹頂冒黑色煙柱 專家:蚊子求偶

在地居民說,「蚊子嗎怎麼可能那樣飛。」

這一間在宜蘭員山的休閒農場,近日傍晚出現了大量蚊子,聚集在大樹上頭,形成螺旋直立的黑色柱狀,看起來超詭異。不過,專家解釋這是正常現象,蚊子是為了求偶。

天有異象?樹頂冒黑色煙柱 專家:蚊子求偶

台大公衛系教授蔡坤憲說,「公的蚊子全部在那邊繞成一個蚊柱就會有聲音啦,牠飛的時候會有聲音啦,牠也會有些影像,所以比較容易吸引異性看牠,母的蚊子進來就會找一隻公的,交配完就出去。」

這種蚊子又稱為搖蚊,通常在夏秋兩季大量出現,喜歡聚集在有水田、有水溝的地方,牠們特別會選在清晨、傍晚、光線轉換時,集體群聚飛行。其中,公蚊為了吸引母蚊目光,會聚集在特別顯眼的標的物,像是樹木、路燈,形成螺旋柱狀,這樣的求偶過程,又稱為婚飛。

台大公衛系教授蔡坤憲說,「喜歡在燈光下面或是一個標的物下面,在那邊群舞牠不會叮人。」

因為有趨光性,常出現夜晚有光的地方,不過搖蚊並不會叮人,所以不必擔心。下次看到這樣的景像,可別再誤會天有異像,或失火冒煙,是蚊子正在開求偶派對。

(民視新聞/黃富溢 宜蘭報導)

更多新聞: 日月潭水下巨獸現身!破百公分魚虎上鉤 網嗨翻:好不真實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