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邦評估東南亞生產 400G交換器明年躍居主力產品
(圖/智邦科技)

網通廠智邦科技執行長馬思睿(Edgar Masri)昨天表示,明年資料中心有兩個主力產品,一個是100G交換器、另一個是今年12月才大量出貨的400G交換器;並將尋找新的海外據點,東南亞納入評估。

更多新聞: 疫情促進數位化 行動支付年交易額增2倍

馬思睿在線上法人說明會指出,智邦(2345)今年100G交換器需求強勁,雖然400G交換器12月才大量出貨,但明年貢獻可望顯著成長,主因資料中心將視升級擴充需求,採購100G與400G交換器,追求整體網路最佳運作效能。

他說,交換器產能由竹南廠、深圳廠負責,還將在竹北新設研發生產據點,並會尋找台灣、深圳以外的據點,目前評估在東南亞生產。

另外,智邦投資多項新世代技術,包含800G交換器、人工智慧(AI)、量子等。

他說明,今年前3季受零組件缺貨波及,存貨水準較高,加上匯率波動衝擊,問題將延續至明年上半年;因中國、印度等企業及資料中心客戶營收成長,帶動亞洲地區前11月營收較去同期大增,但因新進亞洲市場,為滿足客戶需求,價格競爭激烈,對毛利率有一定的影響。

法人預估,智邦明年營收可望較今年成長10%上下,但因上游零件組缺貨,第4季比第3季更緊,直到明年上半年都很緊張,也因此不排除僅個位數成長,明年上半年不會比今年下半年好,但明年第3季將是值得觀察的關鍵時點。

法人認為,400G、100G都是資料中心網路基礎建設必需品,沒有取代問題,智邦交換器以往占營收70%,但今年前3季僅占63%,並非出貨量減,而是新增網路應用設備、城域網產品出貨,稀釋交換器在營收的占比。100G交換器仍是今年主力產品,預期400G產品占明年營收比重約5%至10%。

(中央社)

更多新聞: 美股走揚、台積電除息 法人:台股仍偏震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