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中國「高端對話」古巴、敘利亞出席 學者曝:中國編織新的「民主」論述
馬諦認為,現在中國操作「民主」聰明伎倆與以往不同,換成「我們也是民主,只是我們做得更好」新的論述方式。(圖/擷取自美聯社影片)

美國舉辦的全球民主峰會剛落幕,本月初中國也邀請外國人士參加「高端對話」,敘利亞和古巴等獨裁國家的代表及國際專家均受邀出席。對此,外國學者馬諦 (Anna Marti)認為,現在中國操作「民主」聰明伎倆與以往不同,換成「我們也是民主,只是我們做得更好」新的論述方式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全台本土+0又破功? 台北市8旬婦不適就醫採檢確診「Ct值偏高」

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上週舉辦全球民主峰會,包括台灣等110國家都獲邀出席,中國則未受邀。此消息一出後,中國官方發佈全文2.4萬字的白皮書《中國的民主》,其內容稱「中國的民主是人民民主,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民主的本質和核心,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,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,而不應該由外部少數人指手畫腳來評判」。

《德國之聲》報導,本月初在中國版的民主峰會「高端對話」,中國廣邀敘利亞與古巴等獨裁國家代表、專家、在中國任教的國際學者與會。 其中一名學者,大連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教授波爾(Roland Boer)在會議中表示,社會主義民主是一種更優越、更誠實的民主,看到中國即將在全球為社會主義贏回民主,讓人鼓舞。

德國弗裡德里希.瑙曼基金會(Friedrich-Naumann-Stiftung)的學者馬諦 (Anna Marti) 指出,中國憲法本就定義,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制國家,與西方自由民主是截然相反的東西。

馬蒂觀察到,中國現在操作「民主」聰明伎倆與以往不同。以往,中國刻意抹殺這種對立,換成另一種論述方式「我們也是民主,只是我們做得更好」。 雖然她不同意中國這種說法,但這是中國目前正在編織的新論述的方式」。

前清華大學講師吳強認為,中國不得不自辯,因為美國舉辦的民主峰會再度彰顯了全球對抗勢態,「中國與其它專制國家為一方;以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為另一方」。

吳強指出,目前中國共產黨意識形態面臨最大危機,也是北京當局重新定義「民主」旨在用民主一詞掩飾極權主義。重新詮釋概念、賦予它們以全然不同於原義的含義是中國理論家們的老把戲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南韓疫情煞不住再增7600人確診 宣布重新升高防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