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立陶宛駐中外交人員因「安全疑慮」全撤離 汪文斌氣炸嗆:不反思還推卸責任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。(圖/擷取自央視新聞畫面)

立陶宛外交部發表聲明,召回駐中國臨時代辦及使館人員返回立國,館務並改成遠端運作,而19名立陶宛駐中國的外交人員和家屬,因為有「安全疑慮」全數離開。對此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怒嗆,「如果立陶宛不正視現實,不反思和糾正錯誤,反而推卸自身責任,只會給兩國關係帶來更大沖擊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桃園防疫旅館群聚恐是「空調、環境汙染」! 鄭文燦:監視器未看到不當接觸

先前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,其名為「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」的消息傳出後,中國大動作抗議,召回駐立陶宛大使,如今我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揭牌,更是讓中國氣炸。中國外交部日前宣布,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嚴正抗議,「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」。

路透昨引用外交消息來源提到,19名立陶宛駐中國的外交人員和家屬,全數離開北京,其消息指出,由於立陶宛外交官有「安全疑慮」,因此他們是基於安全考量離開。

對於上述說法,汪文斌表示,立陶宛違反自身在《中立建交公報》中所作的政治承諾,公然製造「一中一台」的錯誤行徑,中國已宣佈將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,並正式通知立陶宛,決定將中國駐立陶宛外交機構更名為中國駐立陶宛共和國代辦處,要求立陶宛相應更改駐中外交機構稱謂。

汪文斌指出,所謂立陶宛駐中機構人員擔憂自身安全,以及中國政府禁止中方雇員為立駐中代辦處工作的說法,純屬無中生有。他提到,中國一貫高度重視保障外國駐中外交機構館舍和人員安全,保障包括立陶宛在內的各國駐中外交機構正常開展工作,立陶宛也從未向中方提及自身安全有什麼問題。

汪文斌強調,中國、立陶宛關係受損的是非曲直是十分清楚的。如果立陶宛不正視現實,不反思和糾正錯誤,反而推卸自身責任,只會給兩國關係帶來更大沖擊,使兩國人民感情受到更多的傷害,最終受損的還是立陶宛自己,「中國敦促立方確實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,認真履行自己所作的承諾,盡快糾正損害中國主權和核心利益的錯誤行為」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球/中寮鐵路正式通車!寮國恐陷中國「債務陷阱外交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