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埤鄉豐田村成功廟 冬至前村民聚集搓湯圓

雲林縣大埤鄉豐田村成功廟,每年冬至的前3天,都會有志工來手工搓湯圓,但今年冬至是12月21日,前三天剛好碰到公投,廟方因此提早搓湯圓,村民聚在一起搓湯圓,也成了這個村落,另類的凝聚力。

更多新聞: 跨年重頭戲101煙火秀 北捷連續42小時不收班

純白的糯米泡水後,磨成米漿,放進攪拌機,攪拌成糯米糰,婆婆媽媽們,圍成好幾桌,連小妹妹都還幫忙,大家雙手搓呀搓,搓出成千上萬顆的湯圓。這是大埤鄉豐田村成功廟,每年特別的景象。

村民說,「我們這個是做功德的,我們做給廟方的,搓湯圓的糯米,有些是信徒貢獻的。」

大埤鄉豐田村成功廟 冬至前村民聚集搓湯圓

廟方表示,當年建廟時經費拮据,有信徒包遊覽車來成功廟,村民覺得鄉下地方沒什麼特產好招待,所以就搓湯圓請客人,傳承下來成為當地習俗,每年冬至前3天,村民都會聚在一起搓湯圓。但今年的冬至是12月21日,前3天12月18日剛好碰到四大公投投票日,廟內的布置投開票所,因此又再提前兩天。

成功廟總幹事張允文說,「以往我們都在冬至前3天,開始搓湯圓,今年因為剛好遇到投票日,所以我們又再提早2天,所以等於是提早5天就做了。」

大埤鄉豐田村成功廟 冬至前村民聚集搓湯圓

搓好的湯圓,因為純手工,每個人的手感都不同,有大有小,但煮好後,綿密Q彈、柔潤順口。一年一次搓湯圓,大家聚在一起閒話家常很有趣,不只讓寺廟成為村落的信仰中心,也凝聚村民的向心力。

(民視新聞/鄭孝欽 雲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南部人的米其林!台南巷弄隱藏美食 他曝:吃起來有人情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