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材成本漲漲漲!火鍋進口牛肉價格狂飆

物價飆漲,不少餐飲業撐不住,接連宣布漲價,行政院聯手法務部、公平會成立「物價聯合稽查小組」,下周起要來追查有沒有聯合哄抬、囤貨情況,火鍋店、速食店、餐廳首當其衝,被列為首波稽查對象,不過業者嗆說沒在怕,根本原因在於國際原物料大漲造成。

更多新聞: 「共享廚房」超溫馨! 民眾各司其職打造耶誕大餐

天氣冷,涮一涮肉片、配個麻辣鍋好過癮,不過業者心在淌血,因為物價飆漲,尤其進口食材漲幅最誇張,進貨成本大增,已經快撐不住。

攤開一張張進貨單,業者用明細清單要證明所言不假,不少餐飲業撐不住,接連宣布漲價,但行政院發現,上游供應商包括肉品、蔬果等食材價格沒有明顯波動,但消費端卻反應激烈,為了追查有沒有聯合哄抬、囤貨情況,特別聯手法務部、公平會等成立「物價聯合稽查小組」,下周啟動稽查,火鍋店、速食店、餐廳首當其衝,都被列為首波名單。

食材成本漲漲漲!火鍋進口牛肉價格狂飆

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6日表示,「火鍋店速食店,特色料理餐廳等,如果經聯合稽查小組查證,涉有公平交易法,第14條聯合行為,第25條欺罔行為,或刑法251條,意圖抬高交易價格,囤積物品等行為,依法速查嚴辦。」

火鍋業者郭獻閺則說,「查是不怕,我也希望政府可以公布上游廠商是誰,我也很想知道,如果沒有漲,我就跟廠商配合,或許要準備漲價,不然實在是還是撐不下去。」

食材成本漲漲漲!火鍋進口牛肉價格狂飆

業者大嗆沒在怕,因為進貨通通有紀錄,只是外界質疑,生產端和消費端價格有落差,漲價原因到底出在哪,火鍋業者李政穎說,「國外進口問題,所以那個像美牛,大概漲了50%以上,菜大概調幅20、30%以上,然後海鮮大概10%,而且我們有報關單全部都有,價錢都是很明朗的。」

究竟是國際原物料問題,還是中間有不肖人士藉機哄抬,政府出重手要查到底,也視情節重大者,檢舉獎金從5000萬調高到1億,歡迎吹哨人踴躍檢舉。

(民視新聞/陳妍霖、吳俊德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立積:主晶片短缺考驗團隊 明年第2季可望好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