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傳首例Omicron本土病例 匡列近百名接觸者 

Omicron變種病毒在全球迅速擴散,昨天(12月16日)在日本東京,也出現首例本土案例,雖然官方強調目前並無社區傳播疑慮,但因這名患者先前違反防疫規定,在居家隔離期間邀請友人到家裡作客,這也讓官方繃緊神經,要匡列近百名密切接觸者,嚴防Omicron病毒因此擴散。

更多新聞: 曾考過N2卻不會自我介紹!東大留學生曝日文提升秘訣 一年時間大躍進

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16日表示,「經由健康安全研究中心的基因定序,我們今天確認到一例Omicron陽性案例。」

12月16日日本東京都內,發現了首例Omicron變種病毒本土病例,是一名本月(12月)8日才剛從美國返回日本的20多歲女性,於12月13日確診後進行病毒基因定序,才確定感染的是Omicron變種,官方也強調這起案例並非社區感染。

日本傳首例Omicron本土病例 匡列近百名接觸者 

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人指出,「此次確認的Omicron病例,是在14天的居家隔離期間被驗出,官方現在也已掌握了密切接觸者名單,因此目前並不認為有出現社區感染。」

但現在官方不只要追查,與她同機返日的其他旅客,由於這名女子在居家隔離期間,又違反防疫規定,12月8日、9日2天都邀請一名男性友人來到住處,結果這名男子也在12月15日被驗出確診,雖然目前還在進行基因定序,官方仍不敢大意。

根據NHK主播表示,「目前已將男子的3名同住家人,和7名同事共計10人匡列為密切接觸者。」

日本傳首例Omicron本土病例 匡列近百名接觸者 

甚至男子還在本月12日,前往神奈川縣的球場觀看足球比賽,官方也呼籲當時坐在男子周圍的80多名觀眾,盡快做病毒篩檢,以防演變成社區傳播。而另一邊在關西機場,也傳出有檢疫相關人員確診感染Omicron病毒,NHK主播指出,「這名人員是在收治入境篩檢,呈病毒陽性反應旅客的住宿設施內工作,研判極可能是在此設施內遭感染,這也是日本國內首起沒有海外旅遊史的Omicron病例。」

日本累計已有超過30起Omicron病例,雖然現階段看似還未蔓延至社區,但從中央到地方都繃緊神經全力防堵,避免國內出現新一波疫情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因應台灣情勢 日本外務省新設「台灣企畫官」擬明年實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