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防疫旅群聚怎染疫?陳時中:手套恐是傳播媒介

桃園防疫旅館一共八人染疫,目前七人基因定序相同,被視為同起群聚感染,但是明明都是獨立隔離,究竟怎麼染疫?不少專家擔心是中央空調和排氣系統老舊,透過空氣傳播,但陳時中表示,空氣傳播可能性比較低,目前研判還是環境汙染較有可能,點名手套恐怕成為傳染媒介。

更多新聞: 拚四個不同意!醫界專業聚焦反萊豬公投

打開換氣扇,風扇運轉,能促進室內通風,排風系統很多人浴室都會裝,但現在桃園防疫旅館,七人各自隔離,卻染上同一病毒株,就有醫師懷疑就是換氣扇中的止回閥出問題。

桃防疫旅群聚怎染疫?陳時中:手套恐是傳播媒介

止回閥如果出問題,即便運轉,空氣還是會回流,再藉著通氣管進入管道到其他房間的廁所,病毒可能隨著散布,但指揮中心認為,空氣傳播機率很低。

家電達人林文瑞說,「當我們抽風機使用的時候,風往外走的時候,這個閥門就會做開啟的動作,當我們所謂的抽風扇,你把它關掉之後,這個閥門就會自動關閉,自動關閉的用意就是,讓大量外面氣體不會進到室內,但是如果少量部分,還是經由空隙的部分流到室內。」

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,「我們認為透過空氣可能性相對低,因為就是不能排除,所以我們希望說在排氣系統,能夠有更進一步的檢視。」

機率低但不排除,但看看防疫旅館的SOP,員工都是全副武裝清潔房間、旅客入住會全身和行李消毒,即便送餐,也只將餐點送到房門口,絕對不會接觸任何正在隔離中的旅客,如果做到萬無一失還染疫?陳時中研判是環境汙染,點名手套最可能是傳播媒介。

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,「收取垃圾的時候,戴著手套,所謂收的人相對安全,在感染的物質有些洩漏在旁邊,摸到了以後可能又摸到了門把,摸到了什麼地方,透過這些物品把病毒帶到房間裡面去,進而造成一種感染。」

桃防疫旅群聚怎染疫?陳時中:手套恐是傳播媒介

房務人員會戴著口罩、穿防護衣,當手套送餐或清理,可能接觸到病毒又沾染到其他地方。自己雖然安全,但房客開房取餐,不會戴上口罩和手套,就可能因為接觸而染疫。但傳染途徑還要再調查,只能說病毒生存能力強,無論何時,都不能掉以輕心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春節返鄉7+7不變 陳時中:防疫旅館落實S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