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防疫旅館2確診 Ct值12女改列本土個案

台北市一間防疫旅館,日前兩名緊鄰的住客接連確診,懷疑是交互感染,經過基因定序,指揮中心今天(12月17日)證實,兩人感染的Delta病毒株相同,將較晚發病,Ct值12女性個案改判為本土病例。至於兩人到底是何時互相傳染?北市研判,可能是在開門取餐時,空氣流通導致,今後將要求錯開送餐。

更多新聞: 世界唯一! 台大醫研發「TaiCAD-Net」精準排除心血管狹窄鈣化干擾 勇奪國家新創獎

旅客大包小包行李撤出,北市中正區防疫旅館,日前爆出兩名隔壁房住客染疫,指揮中心經過基因定序,將較晚發病的案16859,改判為本土個案!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,「案16859應該是在防疫旅館住的期間,透過某種方式被案16870,直接或間接傳染到之後,潛伏期發病到居家階段才被發現。」

台北防疫旅館2確診 Ct值12女改列本土個案

案16859從柬埔寨返國,11/26住進旅館,返家後12/13才確診,但Ct值12、病毒量高,擴大篩檢才發現,12/5從美國入境、住在隔壁房的30歲男性,入住隔天就曾出現症狀,也被驗出陽性,但案16870當時Ct值31、病毒量已經很低,研判是住宿過程中傳染。也正因兩人感染的Delta病毒株,是台灣首度發現,研判來自於美國,才確定感染源頭。

羅一鈞說,「資料庫去比對,是沒有比對到有柬埔寨這邊,已經上傳的病毒株有相同,不過在美國這邊上傳的病毒株,則是有1600多筆,研判應該是美國境外移入的案16870,罹患這個病毒株再傳染的可能性最高。」

台北防疫旅館2確診 Ct值12女改列本土個案所幸案16859的4名同住家人,及飯店和超商員工,與同樓層檢疫者12人,扣除已離境的1人,篩檢都是陰性,沒有擴散疑慮。至於如何傳染?北市研判,不排除是同時取餐時導致,將考慮要求不再同時送餐,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說,「門打開空調整個氣流,那再加上有送餐,取餐的時間是不是要稍微區隔一下。」

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,「不敢說完全排除,但相對可能性相對低,還是要注意排風的問題,但目前我想沒辦法證實這樣的情況」,指揮官陳時中語帶保留,而北市也請專業的空調人員到現場會勘,要進一步釐清病毒到底是如何傳播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跨年重頭戲101煙火秀 北捷連續42小時不收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