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說不能相信中國!勃恩斯出任美國駐中國大使

懸缺一年多的美國駐中國大使,終於確定人選了!美國參議院以75票比18票,通過資深外交官勃恩斯出任駐中大使。先前在聽證會上,勃恩斯主張,在台灣問題上不能相信中國,要強化台灣防禦中國入侵威脅的能力。外界解讀,這代表美國挺台抗中路線將會持續。

更多新聞: 投下四個不同意!蔡英文號召「辣台派」投票

「我想我們在台灣問題上,肯定不能相信中國」,10月出席參議院外委會的聽證會,被美國總統拜登提名為新一任駐中國大使的勃恩斯直言,不能相信中國,路線抗中的他,剛剛獲得美國參議院以75票贊成、18票反對,通過出任駐中大使。

勃恩斯當時說,「中國領導人近幾個月的說法,都是打算統一台灣,我們的責任就是把台灣變成一顆難敲開的堅果,提升台灣的不對稱戰力,在台灣關係法的基礎下。」

曾說不能相信中國!勃恩斯出任美國駐中國大使

勃恩斯10月在參議院外委會提名聽證會上曾表示,中國具侵略性且不可信,強化台灣防禦中國入侵威脅的能力,應是美方優先事項。現年65歲的勃恩斯,曾任美國國務院發言人、美國駐希臘大使、駐北約組織代表、也當過國務院次卿,外交資歷豐富。

曾經親眼見證97香港主權移交的伯恩斯,對當年中國的承諾印象深刻,但看到現在的香港,讓他不相信中國會履行在台灣議題上所做的承諾。外界認為,被視為鷹派的他出任駐中大使,代表美國將維持挺台抗中路線。

曾說不能相信中國!勃恩斯出任美國駐中國大使

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「等於是在出發前往中國之前,把他所有對台對中,兩岸政策的底線跟上限,都講得很清楚了,所以大概也不至於,有什麼太大的突破或太大的轉變,他就是一個職業的外交官,不像過去可能是總統的親信好朋友,或者重量級的人物到北京去,他可以第一手傳遞美國總統的訊息,簡單講做一個職業外交官,他不會有太強的政治性格,換句話說他就是公事公辦。」

美國駐中大使懸缺一年後,終於出爐,美中關係低點下,勃恩斯的任命案,也充滿美中較勁意味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「明天就要公投還不出來辯論!」 林靜儀嗆顏寬恒能源政策邏輯不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