邁向十字架之路/歐洲第一間教會在這裡?希臘景點「腓立比城」報你知!
腓立比城的遺跡,這些石柱距今已有千年歷史(圖/取自維基百科)

全球三大宗教之一的基督教,至今仍是西方世界最主要的宗教信仰之一。不過基督教是在巴勒斯坦地區興起,它向外傳播時,歐洲那一座城市最早接收到基督教信仰?基督教徒甚至在這座城市建立歐洲第一間教會?這座城後來為何變成一片廢墟?

更多新聞: 1小時暢遊胡志明市?他首次乘坐雙層觀光巴士 車上「這小巧思」超貼心
邁向十字架之路/歐洲第一間教會在這裡?希臘景點「腓立比城」報你知!
腓立比城遺址的石柱殘壁(圖/取自維基百科)

腓立比城(Philippi)是個在新約聖經中經常被提到的城市,它在基督教發展的歷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。腓立比城僅剩下廢墟遺跡,它位在現今希臘共和國境內的北部,大約是在巴爾幹半島的東南側,愛琴海的北岸一帶。腓立比城在古希臘時代由馬其頓王國的腓力二世建立,原本是為了控制交通及礦產所設立的據點。在羅馬帝國時期,因為這邊安置許多羅馬軍人,所以逐漸成為一座大城,據新約聖經記載,這座城大多是羅馬人,猶太人很少。從現存的遺址中,可以發現有劇院、廣場,甚至是巨大的大理石柱等,從這些遺跡的規模,可以想像當年的繁榮。不過腓立比城對於基督教而言,更是意義重大。

邁向十字架之路/歐洲第一間教會在這裡?希臘景點「腓立比城」報你知!
聖彼得大教堂前的保羅像(圖/取自維基百科)

基督教興起在巴勒斯坦地區,但巴勒斯坦地區仍屬於西亞,耶穌在世時,基督教影響力仍未進入歐洲。新約聖經記載保羅受到異象的引導,異象中看到馬其頓人請他來馬其頓傳教,所以他決定動身帶著西拉等人前往馬其頓。而腓立比是保羅等人踏入馬其頓的第一座城市,當地賣布的婦女呂底亞接受了福音,呂底亞邀請保羅等人到她家傳播福音,她甚至邀請親朋好友到家裡來聽,結果不僅呂底亞全家人都受洗信耶穌,呂底亞的家裡也成為附近信徒聚會的場所。所以基督教在歐洲的第一間教會就從呂底亞家開始,呂底亞也成為歐洲第一位信仰基督教的女性。

邁向十字架之路/歐洲第一間教會在這裡?希臘景點「腓立比城」報你知!
腓立比城昔日的露天劇場(圖/取自維基百科)

不過腓立比在6-7世紀時,經過天災與疾病的侵襲之下,逐漸開始走向沒落,人們離開這座城市,留下建築的廢墟。在2016年時腓立比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,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。這座在聖經中著名的古城,目前也成為希臘當地重要的觀光景點之一。


請鎖定民視台灣台 由盧俊義牧師主持的邁向十字架之路!

播出時間:週五上午9點、下午3點,週日上午9點


更多新聞: 帶風向又當駭客!臉書怒封鎖7家「網軍公司」…有4家來自這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