帶風向又當駭客!臉書怒封鎖7家「網軍公司」…有4家來自這國!
臉書近日宣布,已刪除約1500個與網軍相關的臉書和IG帳號,可追溯到7家網軍公司。(示意圖/Pexels)

國際中心/周希雯報導

「網軍」近年被許多有心人士使用,透過在網路帶風向、散發訊息以達成其目的,成為新時代產業鏈。對此,社群平台臉書母公司「Meta」為杜絕這狀況,宣布將封鎖7家來自各國的網路傭兵(cyber mercenary)團體,其中4家更來自以色列,可說是「最強網路傭兵國」。而這些網軍們不僅會帶風向,還具有駭客和間諜的能力,會為軍方或政府提供服務。

更多新聞: 被剖腹、炸熟還活蹦亂跳2分鐘!「殭屍魚」復活原因曝光

綜合《衛報》、《法新社》報導,Meta指出,目前已刪除約1500個與網軍相關的臉書和IG帳號,這些假帳號先是創造1個虛擬人物,並透過平台和目標人物互動以獲取對方信任,進而收集個人資料並展開駭客攻擊。此外,網軍也會利用假帳號滲透進各大社團,並從聊天中收集其他用戶資料,甚至讓對方按下有間諜軟體的連結,藉此監控對方裝置的行動定位。

帶風向又當駭客!臉書怒封鎖7家「網軍公司」…有4家來自這國!
這些假帳號透過獲取目標人物信任,進而展開駭客攻擊。(示意圖/Pexels)


這些遭Meta刪除的1500個帳號遍佈全球,可追溯到7家網軍公司,有4家來自以色列,包括Black Cube、Bluehawk CI、Cobwebs、Cognyte;另外有印度的BellTroX、北馬其頓的Cytrox,和中國1家不知名的公司。Meta表示,這些網軍常說,他們只會針對罪犯和恐怖份子,但實際上並沒有明確的道德標準,目標對象往往包括記者、異議人士、批評獨裁政權的反對派和其家屬、以及人權份子。

其中以色網軍公司「Black Cube」,曾受雇於好萊塢「淫魔製片」哈維(Harvey Weinstein),協助他監控那些指控他性侵的女性。同樣來自以色列的「Bluehawk」,也曾假冒美國福斯新聞(Fox News)、義大利《新聞報》(La Stampa)的記者。《法新社》特別指出,以色列非常擅長網路監控。

更多新聞: 王力宏遭控私生活混亂 馬媒再爆:要求工作人員「送女人到房間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