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右昌封全台最好吃湯圓!60年只賣「2產品」為冬至趕製連5天沒睡
大觀圓以鹹湯圓、豬肝腸打響名號。(圖/翻攝大觀圓臉書)

生活中心/徐詩詠報導

曾被基隆市長林右昌封為「全台最好吃湯圓」的大觀園,第一代老闆娘在仁愛市場起家,丈夫原在碼頭叫賣豬肝腸,客人發現和湯圓意外合拍,成店內招牌組合;靠著兩道小吃經營超過「一甲子」,目前已由第三代接班。

更多新聞: 她帶「寵物雞」逛連鎖超市:2訪殯儀館!網一看笑喊「看塔位?」

林右昌,大觀園的湯圓外皮光亮透白,吃起來有糯米的Q彈黏牙感,內餡由濃厚的醬油紅燒肉所組成,咬下去的每一口都讓唇齒留香;更點名其他縣市長進行「湯圓PK」掀起不少討論,林右昌表示對基隆的湯圓相當有信心。

林右昌封全台最好吃湯圓!60年只賣「2產品」為冬至趕製連5天沒睡
林右昌說,大觀園的湯圓外皮光亮透白,吃起來有糯米的Q彈黏牙感。(圖/翻攝林右昌臉書)


根據《鏡傳媒》報導,清晨5點,天未亮,基隆大觀圓第三代老闆劉冠佑和妹婿陳建勳已展開一日忙碌活。將前晚泡好的上百斤米放入磨漿機,磨好米漿經脫水,取出部分脫水後的「粿粹」(脫乾水分的米漿糰)撕成小塊狀,劉冠佑鑽進廚房煮成半透明狀的「粿婆」,指出「煮好再倒進粿粹裡一起攪拌,湯圓口感才會Q,也比較不會裂開」。

林右昌封全台最好吃湯圓!60年只賣「2產品」為冬至趕製連5天沒睡
基隆大觀圓至今已由第三代接手經營。(圖/翻攝大觀圓臉書)


另外,大觀圓第二代媳婦陳淑娟婚前本是幼兒園老師,婚後除照料3名子女,還得幫忙夫家做湯圓,早年婆婆當家捨不得花錢請人,所有工作由家人分擔,冬至前夕也成為陳淑娟的惡夢,最高紀錄曾整整5天沒躺在床上,不停在瓦斯爐前煮一鍋又一鍋粿婆,更累到靠著牆壁站著打瞌睡。

更多新聞: 詹喬愉立誓成亞洲女子第1人!「邀大眾圓夢」將攀世界14座8千米高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