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《環時》總編胡錫進卸任 矢板明夫:不知未來是否有平安的晚年?
中國官媒《環球時報》總編輯胡錫進昨宣布卸任。(圖/擷取自微博@胡錫進)

中國官媒《環球時報》總編輯胡錫進昨宣布退休,將改以《環球時報》特約評論員身份,「繼續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竭盡所能」。對此,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指出,這代表著在中國「商業愛國主義」已接近尾聲,忙於揣摩上意的胡錫進,不知道未來是否有一個平安的晚年?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台灣攔截4例Omicron境外移入 另有14例Delta其中7例改列本土

公開資料顯示,現年61歲的胡錫進曾任職於《人民日報》,1993年至1996年間,任《人民日報》駐南斯拉夫記者,1996年至2005年擔任《環球時報》副總編輯,2005年10月轉為總編輯。

對此,矢板明夫透過臉書表示看到此消息十分感慨,因為身為一個長期觀察中國丶報導中國政治的記者,「環球時報」是必讀的報紙,儘管內容十分荒唐還充滿了煽情炒作,但能從中了解中國一般民眾對國際問題的看法,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。

矢板明夫說,胡錫進是一個很會利用「愛國主義」賺錢的商人,自胡錫進接手環球時報以後,短短幾年他就把一份名不見經傳的小報,發行量擴大到2百萬份以上。其最大特點在於把複雜的國際形勢,用通俗易懂丶接地氣的語言說清楚,像是環球時報中心思想能總結成三句話:「中國好棒棒,全世界都在羨慕我們」、「世界好混亂,歐美日本天天沈淪下去」、「世界上有好多壞蛋,在想方設法害中國」。

矢板明夫透露,以前曾和胡錫進手下的編輯記者有過一些交流,當時他們說環球時報其實是在中國官媒之中,受到中宣部批評最多的媒體,幾乎每個星期都要檢查,因為他們總想把內容做的聳動一些,如替中國中央給美國丶日本丶台灣畫紅線等等,但是中國領導並不喜歡,據說胡錫進每天上午都很緊張,十分害怕中宣部來電話,到中午吃飯的時候,如果沒有電話,就說明當天的報紙內容過關了,表情才會輕鬆起來。

矢板明夫說,這兩年環球時報在中國已越來越不吃香了,自從以趙立堅為代表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全面展開戰狼外交後,中國已經不需要環球時報放話,中國外交部開始直接赤膊上陣,當面恐嚇外國了。因此胡錫進的退休,代表著在中國中,「商業愛國主義」已經接近尾聲。

矢板明夫點評,胡錫進一輩子忙於揣摩上意,活得膽戰心驚,而在習近平的文革2.0全面展開的今日,「退休之後的胡錫進,不知道能不能有一個平安的晚年?」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拚公投過關出奇招!朱立倫擬率黨內主管「領睡」自由廣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