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為國家安全用電來投票! 蔡英文提6理由籲:三接遷離請投不同意
總統蔡英文於臉書呼籲,「三接遷離」公投請投下不同意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四大公投案明日投票,進入最後衝刺,總統蔡英文今日晚間於臉書提出6點理由,再次呼籲大家在「三接遷離」公投,請投下不同意票,為環保及經濟製造雙贏,維持國家用電穩定安全。

更多新聞: 國民黨引進三接又反悔!初期破壞整片藻礁 大潭里長嘆:里民只盼完工

蔡英文說,明天就是公投,她知道很多朋友,特別是年輕的朋友都很關心停建三接這項公投。但在最後倒數階段,她想再花點時間跟大家說明6點「不同意」三接遷離的理由。

首先,蔡英文指出「藻礁已經有保護」,環保團體擔憂藻礁被破壞反對興建三接,政府便縮小開發,從馬政府時的232公頃藻礁填平方案,縮小9成,變成只用既有填地23公頃。第三接收站已經蓋到海上去,把生態豐富的G1、G2藻礁區完整保留下來,目前離岸1.2公里,不用挖到海下礁石,透過棧橋讓天然氣管線能夠接到電廠,是對藻礁影響最小的方式。

第二為「維持電力穩定」,蔡英文表示長期以來,北部依賴南電北送、中電北送,不僅有區域均衡的問題,也有整個電網安全穩定的問題,因此興建三接,將能為北部帶來穩定電力,也能強化全國的供電安全。

第三是「降低中南部空污」,蔡英文指出,現在中南部有很多燃煤電廠,若增加天然氣發電,可減少一半排碳量,空污更可以減三分之二,將能保護藻礁生態、減少中南部空污兩,達到兩全的價值。

第四、第五則為「邁向淨零轉型的關鍵」、「環保和經濟都雙贏」。蔡英文表示,為呼應世界「2050淨零轉型」的訴求,使用低碳、低污染的天然氣作為橋接能源,就是政府走向2050,先低碳、再零碳的務實路線。現在三接再外推,不僅藻礁有保護、空污有減量,還能滿足經濟成長的電力需求,請大家支持這個再外推方案,讓環保和國家發展可以雙贏。

最後,蔡英文指出「不分黨派都要三接」,這是國民黨時代就提出來的建設,不分政黨都認為三接對北部供電很重要,三接不應該被操作成黨派的輸贏,「請大家一定要為了國家的用電安全來投票。」

蔡英文強調,她們知道很多人「珍愛藻礁」,但政府絕對沒有為了經濟發展不顧環保;相反的,正努力在經濟與環保的價值中,找到兩全的折衷方案,也絕對有誠意把生態保護、環境保護做得更好。

文末,蔡英文指出,近期已有許多環團的朋友支持三接再外推,要拜託大家一起支持政府,明天「停建三接」公投請投下不同意,若大家支持政府的主張,請幫忙分享出去,並記得一定要出門投票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挺林靜儀不敢聲張!中二選區傳「隱形恐怖」 陳柏惟感同深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