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東區茶街漸沒落 特色餐酒館趁勢崛起

台北市東區的茶街在90年代全盛時期至少有六家,五六年級生喜歡點杯飲料消磨時光,但隨著消費型態改變,人潮減少,業者紛紛離場,目前只剩下兩家自有店。商圈理事長觀察,雖然茶街文化逐漸消失,但附近的特色餐飲及燒烤店卻一個個進駐,未來可能會帶動另波餐酒館文化。

更多新聞: 食材成本漲漲漲!火鍋進口牛肉價格狂飆

快速搖動紅茶再倒入杯中,滿滿乳白泡沫浮在杯緣,看起來好療癒。點一杯就能久坐的茶店,在90年代的東區是不少五六年級生消磨時光的好去處。

民視記者黃芷琳說,「敦化南路一段181巷的茶街,過去全盛時期,一共有6家的泡沫紅茶店,不過隨著消費型態的改變,目前這裡只剩下兩家,取而代之的是便利商店,及平價咖啡廳。」

台北東區茶街漸沒落 特色餐酒館趁勢崛起

敦化南路一段181巷的茶街,在全盛時期有多達6間泡沫紅茶店,不過隨著消費型態的改變,現在只剩下兩家。取而代之的是便利商店,及平價咖啡廳。

東區商圈理事長韓修和說,「因為最近這個手搖店崛起,東區商圈理事長韓修和,還有東區沒落,東區商圈理事長韓修和,再加上一些消費行為改變,東區商圈理事長韓修和,租金並沒有降租,東區商圈理事長韓修和,那以致於這個老店,東區商圈理事長韓修和,沒辦法撐下去。」

翻開地圖,在東區這一帶,原本有龍門客棧、東棧客棧、茶堀出軌、毒茶新樂園,近五年也紛紛離場,目前只剩下兩家自有店,茶霸及茶街。曾經在東區開了3間茶店的老闆娘,目前也只剩下一間400坪的茶店,還在經營。

台北東區茶街漸沒落 特色餐酒館趁勢崛起

房仲業者陳泰源說,「一坪的月租金,至少也要一萬塊以上,可是以整個餐飲店,就是泡沫紅茶店的規模,使用空間至少要有50坪以上,一個月的月租金至少,50萬元以上,現在房東雖然有適度的降價,從50以上降到35(萬),對於業者來講,實際上經營還是相當辛苦的。」

茶店老闆娘說,「薪資調高、成本提高,物料提高,整個環境惡劣,差不多一般店,我們都開了十七年左右,才慢慢收,現在剩下我這家店。」

商圈理事長觀察,茶街文化雖然消失,但隨著附近的特色餐飲店、餐酒館及燒烤店進駐進駐,另一股餐酒館文化也似乎正逐漸興起。

(民視新聞/黃芷琳、李奇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預售屋禁止換約 加速《平均地權條例》修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