制定條例「廢水專管回收」 竹市全台唯一地方公投

全台唯一投五張公投票的新竹市,今天要多投一張地方公投票。這項公投是由在地居民組成「台灣乾淨水聯盟」所發起的,要求制定「自治條例」讓廢汙水專管回收,不可以排入取水口上游,希望藉由公投的力量,重視廢水管理。許多投票居民都表示支持。

更多新聞: 李靚蕾狠揭王力宏約砲引網熱議 華裔時評家:民眾忽略了新聞時事

天氣冷颼颼,一早8點不到,新竹市投票所的隊伍就排得好長。不過,別人投四張公投票,新竹市民卻拿了5張。

民眾說,「動線蠻順暢的,沒有問題,(從進去到出來大概多久),大概兩分鐘左右。」

民眾表示,「我比較關注核四,還有一個汙水(議題)這樣。」

制定條例「廢水專管回收」 竹市全台唯一地方公投

除了四大公投,新竹市這次還有全台唯一的地方公投,由新竹五位媽媽創立「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」,連署通過後,提出「喝好水公投」,決定地方政府是否訂定,廢汙水管理自治條例,將工業等廢汙水專管回收,不能排入引用取水口上游。開票結果,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,且同意票達「投票權人-總額」的1/4,也是10萬張同意票就過關。

制定條例「廢水專管回收」 竹市全台唯一地方公投

喝好水公投案發起人 彭桂枝指出,「我前兩天從高鐵站回來,發現有很多朋友其實是有返鄉投票,那我們也希望藉由這一次公民投票,尤其是關於新竹市的地方公投,大家可以很認真去思考,關於水環境治理,公民可以投下怎麼樣的一票。」

新竹市長 林智堅表示,「我自己是連署人,公投之後,能夠給予地方政府更大的力量,我們可以來為喝好水工作,做更多的努力。」

連市長都是連署人,看來「喝好水公投」過關機率很高,對於新竹市民的生活用水,更有保障。

(民視新聞/黃兆康 新竹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公投綁大選領銜人 江啟臣投票時間暗藏玄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