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4個不同意全都領先 江啟臣坦言意外:綠營操作政黨對決
國民黨立委江啟臣。(圖/民視新聞)

1218四大公投案今日投票,下午4時結束投票後陸續開票,截至目前為止「4個不同意」皆領先同意票30萬票以上。對此,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坦言感到「遺憾、意外」。他也說,這凸顯公投是「政黨對決」的結果,公投制度應修正,否則就是政黨操作,浪費時間,加深社會對立而已。


更多新聞: 高雄帝冠車站回娘家 謝長廷回台特地造訪

江啟臣受訪表示,目前看起來是四個公投案比例都相當一致,除核四議題外,都呈現同意46%對上不同意54%,他坦言對於這種結果感到遺憾。江啟臣認為,這次公投基本上是「政黨對決」結果,因為在不同公投案上,同意跟不同意比例卻相近;第二,此次公投投票率不高,顯示在民進黨政黨對決操作下,中間選民無感且厭煩。

話鋒一轉,江啟臣指出,這凸顯公投綁大選的重要性,大家回憶2018公投綁大選時,投票率達55%,十大公投案因為有綁大選,政黨及候選人面對這些議題時,不會單一從一個政黨思考,綁架選民,選民在投票時能跟政黨屬性脫鉤,同婚、反空污、核食等等,公投綁大選才能落實公投即直接民權,這次的公投意義只是凸顯政黨對決而已。

江啟臣表示,對這次結果感到意外,先前媒體及機構政黨民調可以發現對於四大議題民眾態度不同,有的人同意,有的不同意,但為何今日投票顯現一致現象,出乎民調預測,不過顯示民眾對於這些政策同意高於不同意,卻沒出來投票一事值得去思考。

江啟臣批說,民進黨及蔡政府不要拿這結果就來等同說選民認同這些政策,若是大家再去做一次民調,搞不好反萊豬還是高於願意吃的,凸顯公投制度需要修正改正,光是投票率無法提高,未來是否都無效,或是等同政黨操作,浪費時間而已,徒加深社會對立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公投冷處理 侯友宜沒表態引藍營內部炸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