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公投全敗藍營誰負責? 江啟臣:被扭曲為二分法人民怎會出來投票
國民黨立委江啟臣。(圖/民視新聞)

1218四大公投案今日投票,下午4時結束投票後陸續開票,「4個不同意」穩定領先同意票,國民黨主席坦言「遺憾」。針對是否會有人應該負責任一問,江啟臣表示,選民只是沒有在這次出來投票,因為公投被扭曲到「貼標籤、二分法」,變成親中反中、親美反美投票,人民怎麼會出來投票。

更多新聞: 公投日這天嫁了! 議員宋麗華穿婚紗投公投票

江啟臣晚間受訪時坦言對目前結果感到「遺憾、意外」。他也說,這凸顯公投是「政黨對決」的結果,公投制度應修正,否則就是政黨操作,浪費時間,加深社會對立而已。

江啟臣表示,這次開票目前結果看出趨勢穩定,執政黨用行政資源、國家機器,模糊公投將點,讓民眾投票覺得沒意義而不出來投,但這不代表選民認同,他要執政黨要好好思考,否則選民下次選舉會用另外一種選票表達意見。

目前四大公投案不同意票皆領先同意票,是否會對國民黨內部「找戰犯」?江啟臣說,基本上公投是人民行使公民權,不是哪個政黨輸贏,所以國民黨去年發動公投時,站在人民角度,發動反萊豬公投是基於食安考量,當時出來連署的人超越黨派,國民黨黨員才沒這摩多,到今年9月、10月民調反對萊豬有6、7成,這些都不是國民黨員,「公投結果不是哪個政黨輸贏問題,攸關人民未來生活、民生」。

江啟臣批評,政府不能夠拿這次公投結果來合理化政策正當性,因為食安、能源等爭議仍在,「只是沒有在這次出來投票」,因為公投被扭曲到貼標籤、二分法,出來投同意被打成中國同路人、反美、「變成親中反中、親美反美投票,人民怎麼會出來投票」,特別是中間選民,這樣投票淪為政黨動員,得票一致凸顯公投跟大選脫鉤下,產生亂象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李靚蕾毀滅性爆料 胡錫進:王力宏在中國的豪華存在基本已結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