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全民筆讚〉國民黨公投全敗的三個關鍵
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

文/陳子瑜

12月18日的四大公投,在投票率約41%的情況下,全部都是不同意票多於同意票。對於力主「四個同意」的國民黨與朱立倫來說,絕對是一記重大打擊。觀察這一段時間的公投攻防,國民黨的挫敗,來自於三個關鍵。

更多新聞: 公投日這天嫁了! 議員宋麗華穿婚紗投公投票

一、陳柏惟罷免案及後續,促使選民重新檢視國民黨的政治操作目的。

國民黨以鋪天蓋地的惡質手法鬥臭陳柏惟,但慘勝之後推舉參加補選的顏寬恒,經媒體檢視後又比陳柏惟誇張千百倍,從台中港標案到公保地違建,都加深顏家「土地主人」的負面形象。

國民黨力挺地方派系的雙重標準,讓罷免案可說是贏了一場戰役卻失去戰略高度,坐實反罷免方當初訴求的「惡罷」,國民黨也往自己身上貼牢「惡罷黨」的形象。

二、重啟核四引發藍營內亂,降低國民黨動員士氣。

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千字不表態文,加上宜蘭縣長林姿妙、台中市長盧秀燕對黨中央要求的消極配合,是國民黨內「連任優先派」與「極端意識形態派」對立的延伸。

為了連任,必然要重視民意,尤其是擔任新北市長時的朱立倫,也曾因民意要求,主張「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」。

轉向後的朱立倫,擁抱洪秀柱、黃士修等只想打擊民進黨的「極端意識形態派」,在立場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上,無法說服曾服務過的新北市民,也無法說服務實理性的淺藍與猶疑選民,讓核四成為國民黨無法一致對外,反而是內鬥優先的主因,連帶影響到其他公投案。

三、用反萊豬包裝的反美鬥爭,遭到經濟選民識破與抵制。

僅管國民黨一再撇清反萊豬與反美的關聯,但最希望台灣持續開放含萊劑豬肉的國家,就是美國;加上近年來美中對抗的國際環境已成,以及開放萊牛後並未造成食安問題,都使得國民黨的論述,無法獲得科學和輿論的支持。

此外,隨著美方智庫、前官員表態,以及一向親藍的企業界也跟進指出,萬一反萊豬公投通過,將嚴重影響台美經貿合作,對於經濟選民來說,是再明確不過的訊號,也讓反萊豬公投定調成「反美公投」,力推的國民黨則是「反美政黨」。

親藍的企業界和經濟選民或許不滿意蔡英文政府的政策,但絕對不會傻到跟自己的荷包與股市指數過不去。

隨著四項公投全數以不同意居多告終,試圖用公投確立自身領導威信的朱立倫,不但遭遇重挫,也將產生下列趨勢:

短期來看,一月九日的中二補選與林昶佐罷免案,也將更加艱困。

中期來看,侯友宜是否會因為戰鬥藍的鬥爭,取得淺藍、中間形象的優勢,為無黨籍選總統埋下伏筆,值得觀察。

長期來看,朱立倫從親美理性的形象,淪落成反美民粹,政治生命的終結,恐怕就是從這四項公投案開始。

--

※〈全民筆讚〉為公開投稿平台,投書言論不代表《民視新聞網》立場。

作者介紹/陳子瑜(政治工作者)
責任編輯/倪韡秦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朱立倫致歉! 「身為黨主席要承擔責任」呼籲黨員別找戰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