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公投慘敗侯友宜被當戰犯 學者:國民黨被深藍選民情緒勒索和綁架
侯友宜被當戰犯,學者認為國民黨被深藍選民情緒勒索和綁架,只要一輸就找戰犯,不會自我檢討。(圖/民視新聞)

四大公投案投票結果晚間大抵出爐,四案「不同意」均大於「同意」。這個結果引發藍營支持者不滿,新北市長侯友宜的臉書被灌爆,痛批他與黨中央唱反調,應開除黨籍。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認為,國民黨被深藍選民情緒勒索和綁架,只要一輸就找戰犯,不會自我檢討,若再這樣下去對國民黨很不利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侯友宜遭黨內圍剿!朱立倫喊「我負最大責任」 中二補選後馬上布局2022

四大公投案「反萊豬」、「三接遷離」、「公投綁大選」、「重啟核四」案結果大致出爐,四案的「不同意票」一路領先「同意票」,且同意票未過門檻。這個結果引發國民黨支持者不滿,紛紛湧進先前在「重啟核四」案未表態同意的侯友宜臉書,怒轟侯友宜「開除侯黨籍」、「謝謝侯的沈默,加入別黨吧」。

對於侯友宜被當「戰犯」,沈有忠直言「這個政黨有點被深藍選民情緒勒索和綁架,一輸就找戰犯,不會自我檢討」。沈有忠認為,若再這樣下去,對國民黨不利外,二方面對台灣民主也不是好事,因為會變成民進黨一黨獨大。

沈有忠分析,若國民黨泡沫化,或許台灣民眾黨會有一些機會,但現在國民黨最重要是自己內部的路線上要思考,不要輸了就先找戰犯,「沒有戰犯的問題,整個政黨的立場和重大政策的表述,應該要從這層面去檢討」。他強調,不是去找誰沒有動員、去批判哪個政治人物,應該要檢討政策論述。

這次公投,侯友宜對「重啟核四」案有異音,他曾說過「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」,始終未對這案喊出「同意」。除侯友宜外,台中市長盧秀燕曾說「反對核四建在台中」,宜蘭縣長林姿妙也多次重申反核四。黨內人士多次呼籲侯、盧、林3人要同意重啟核四,不過3人到最後一刻都未表態「同意」,且3人昨日晚間均未出席國民黨「民主守夜」活動。

公投結果大抵出爐後,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晚間7時在國民黨部發表談話,他開頭先向黨員致歉表示會負責,隨後感謝公投案一路打拚的朋友,特別提到縣市首長、馬英九、江啟臣等人,但就是唯獨沒有提到侯友宜。

(民視新聞網/劉芳妤 報導)

更多新聞: LIVE/「四大公投」大獲全勝! 行政院長蘇貞昌20:15記者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