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反萊豬讓國民黨跌一大跤 學者:台灣更有機會尋求美方支持
沈有忠認為,反萊豬公投未過關對台美關係是好消息,台灣有機會再尋求美方給予實質的力道與支持。圖為超市販售豬肉與投票所示意畫面。(圖/民視快新聞製)

四大公投案今天舉行投票,投票結果稍早出爐,四案皆未過關,其中國民黨提出的「反萊豬」案未過關,與藍營先前內部民調預估會過關的結果不同。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,國民黨的論述就是會傷害身體,但民進黨將議題順利拉高到國際層次,國民黨沒有調整論述,這是結果和民調有落差的可能。另外沈有忠也說,公投未過關對台美關係是好消息,台灣有機會再尋求美方給予實質的力道與支持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桃市同意票全勝衝擊2022市長選舉? 蘇貞昌:不必如此武斷

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提出「反萊豬進口」公投案,全名為「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(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)豬隻之肉品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?」。政府先前多次重申,美豬進口議題涉及台灣能否擺脫貿易孤立,加入CPTPP(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)或與美國簽FTA(自由貿易協定),如今本案未過關,同意票393萬6554,不同意票413萬1203,國民黨在最有把握的一案跌了大跤。

沈有忠分析本案未通過的原因,他認為,國民黨將此案打成食安問題,但萊豬對後續國際影響確實非常嚴重,民進黨政府有注意到這塊,若是已經和其他國家簽約卻毀約,對台灣在國際的傷害會非常大;因此民進黨將此案做為核心,比其他案的動員力道更強,最後也順利翻轉頹勢。

沈有忠指出,台灣近期在國際上的熱度和國際上幫助的形象,讓台灣選民感受到國際上不能有脫序的表現;再加上國民黨在本案從頭到尾的論述都一樣,一直都只強調萊劑對身體的傷害,沒有因為民進黨的論述調整改變。

沈有忠舉例,政府已經說明可以不買、不吃萊豬,且萊豬進口的數量非常有限,但國民黨卻沒有調整論述,民進黨順利將議題拉高到國際層次,這大概就是結果和民調有落差的可能原因。

至於反萊豬案未通過,台美關係未來會如何發展,沈有忠回應,這對台美關係是個好消息。他認為,政策可以延續,政府也可以讓美國知道雖然國內有雜音,但政府有努力說服選民、努力爭取台灣人民支持。

沈有忠認為,美國應該要信守承諾,或者有更多機會幫助台灣。他表示,這案未通過對台灣來講是好的開始,可以繼續尋求美方給予台灣更多實質上的力道和支持。

(民視新聞網/劉芳妤 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王力宏抵台最新畫面曝光! VIP專車接送「臭臉拿手機反拍媒體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