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大公投結果出爐 南北得票大不同

執政黨在四大公投案勝出,但以各縣市得票來看,台北市和桃園市四個同意、台南和高雄則是四個不同意,呈現南北兩極現象,但藍營執政的新北一壞三好,台中卻是三壞一好,形成對比。學者分析,雖然市長個人特質能吸引中間選民,但公投投票率偏低,加上回歸政黨對決,才導致結果不如預期。

更多新聞: 四叉貓列公投10重點「4個都沒過」原因揭曉!網狂讚南部人:謝謝你們

四大公投落幕,所有提案都是不同意票多過同意票,但各縣市的得票卻大不相同。

攤開各縣市得票比較,呈現南北兩個極端,民眾黨柯文哲執政的台北市和鄭文燦的桃園市,四項公投都是同意大於不同意,南部的台南和高雄,則是不同意大於同意,藍營執政的新北市只有核四不同意,其他都同意,台中市反過來,卻只有公投綁大選同意,其他都是不同意,六都之外,新竹市都是四個同意勝出,和林智堅市長所屬的執政黨立場呈現反差。

四大公投結果出爐 南北得票大不同

台南市長黃偉哲說,「主要還是謝謝市民的決定,這不是政黨之爭,也不是對人之爭,是對事的討論。」

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,「台灣是一個自由自信的國家,這次公投再次展現台灣的民主,過程當中有一些不同的意見和聲音,我相信行政團隊未來也會做為參考。」

四大公投結果出爐 南北得票大不同

結果不如預期,林智堅坦然接受,至於盧秀燕雖然未發聲,但消極態度卻惹毛支持者,怒嗆綠營一聲令下就團結,藍的卻只為自己的政治生涯,痛批她身為黨提名的市長,卻不支持黨中央政策,不會再投給她,處境沒比侯友宜好多少。

四大公投結果出爐 南北得票大不同

東海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指出,「台北台南跟高雄,是很明顯回到藍綠基本盤格局,基本上是反應出國民黨,在台北穩定的政黨基礎,那也同時反應出南台灣,特別是高雄和台南,依舊是民進黨執政的天下,桃園本來就是一個藍大於綠的基本盤,因為是鄭文燦個人的因素,所以也吸引滿多中間選民,甚至是淺藍選民的支持,如果回到政黨對決的情況,可能國民黨在這個地方,依舊會有一些優勢,我們過往都說台中是一個搖擺縣市,盧秀燕是因為個人的一些特質,在民調上面呈現非常高的情況,這並不表示說公民投票,國民黨在這個地方就可以完全掌握優勢。」

公投結果塵埃落定,會不會衝擊2022縣市首長政治版圖,是下一階段藍綠將面臨的考驗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從公投結果分析明年補選 林靜儀認「非常嚴峻」:對手將不斷抹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