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員逃走成功 阿富汗國立音樂學院撤離完畢
photo from ANIM

阿富汗國立音樂學院(Afghanistan National Institute of Music, ANIM)的所有學生、教師、職員,在11月16日的第五次撤離航班飛抵卡達之後,已經全數出境。據該院發布的消息,272名學生與相關人士目前都在卡達,計劃前往葡萄牙再行復校。

更多新聞: 愛國者治港 專家:3成投票率恐為建制派基本盤

撤出者包括大師級音樂家,像是85歲、精於阿富汗傳統音樂的彈撥爾(tanbur)大師Ustad Rasool Azizi,與該院的125位學生。20歲的小提琴學生Gulmeena Khushdi說:「現在我們重得自由,我希望以有生之年,追求自己的成功音樂家之夢。」

ANIM的撤離,是阿富汗近期緊張局勢之下最大的救援行動之一,卡達政府提供航班、外交協助與暫時居所;葡萄牙給予所有人員政治庇護;還有馬友友、巴倫波英等藝術圈人士,與美國跨黨派議員、慈善家、外交專家、退伍軍人、免費律師協力支持。

學院總監、創辦人Ahmad Sarmast表示:「如今,最後兩名學員已經與我們團聚。我非常樂於見到大家共同努力,完成了這次營救孩子與大師們的艱鉅工作。」

2010年成立的阿富汗國立音樂學院,是該國第一所、也是唯一的一所音樂學校,還是少數男女同校的教育機構,提供一邊學習阿富汗傳統音樂、一邊接觸西方音樂的機會,並因復興阿富汗音樂文化,受到國際肯定。該院合奏團,包括阿富汗第一個女子管弦樂團Zohra,已經進行數次巡迴、頗受好評。

更多古典樂新訊息:MUZIK閱聽古典樂

24小時古典樂線上聽:MUZIK AIR

更多新聞: 防範Omicron! 以色列擬將美、德、義等十國 列「疫情紅色警戒名單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