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捷克新外長高度友台 上任記者會宣布檢討對中俄關係
捷克新任外長利帕夫斯基(Jan Lipavský)對台灣相當友好。(圖/翻攝自Jan Lipavský社群媒體)

捷克總理費亞拉領導的新政府12月上路,他的執政聯盟強調會與台灣、日本等民主政府合作,改變過去當局與中國、俄羅斯深化關係的局面。捷克新任外長利帕夫斯基(Jan Lipavský)對台灣相當友好,日前才與到訪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共進晚餐。他在18日上任後首次記者會表示,未來將推動人權外交,並檢討對俄羅斯和中國的關係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康達智做假帳案 夏普以6.68億元代價與鴻騰精密達和解

捷克今年10月舉行眾院大選,總統齊曼(Miloš Zeman)任命勝選的人民民主黨黨魁、費亞拉出任新總理。現在這個新政府由5個政黨組成,並表示會改變過去與中俄之間的關係,轉而與民主國家多多合作外。

利帕夫斯基18日在上任外交部長後首次記者會表示,恢復捷克的名聲和地位是他的首要目標,他打算讓外交重新涵蓋人權,推動馬尼次基法(Magnitsky Act)的立法。該法源自美國,內容主要是對侵犯人權的外國人實施凍結財產和拒絕入境等制裁。利帕夫斯基並說,捷克將檢討對俄羅斯和中國的關係。

利帕夫斯基過去擔任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副主席時曾是「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」(IPAC)成員,就以對中國立場強硬聞名,曾多次批評新疆人權問題,也曾譴責中國隱瞞導致COVID-19疫情擴大。不過他對台灣相當友好,去年1月台北市長柯文哲訪問布拉格締結姐妹市時,曾以友台議員身分出席眾議院的接待活動,10月底也和與來訪的吳釗燮共進晚餐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利帕夫斯基隸屬的海盜黨重視民主、人權和自由等價值,視中國為監控人民的獨裁國家,並可說是捷克政壇對台灣最友善的政黨,,友台立場鮮明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(Zdeněk Hřib)也是海盜黨成員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熬夜追李靚蕾槌爆王力宏! 上班族笑喊「見宏就休」視網膜求停班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