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輕市民負擔!台中市地價稅大幅調降

每年11月開始繳納地價稅,台中市積極推動「輕稅簡政」政策,去年大幅調降公告地價稅,約有九成納稅人的地價稅調降,平均降幅達到20.06%,尤其在疫情期間,適時的降低地價稅,讓工商百業都受惠,帶動台中整體發展。

更多新聞: 雲林烏魚子評鑑賽 「七兩」上下選出優質品

台中市近年來發展迅速,到處高樓林立,已經成為全台第二大城市,台中市在105年(2016年)公告地價,大幅調漲38.25%,增加民眾稅賦負擔。但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,落實「輕稅簡政」,依法召開地價評議委員會,決議109年(2020年)公告地價稅,平均調降20.06%。大大減輕人民賦稅的負擔。

台中市政府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,「我們開了11場公開的說明會,聆聽民眾的聲音民眾主張,公告地價是不是一個持有稅,應該要合理的調降,因此我們是由地評會,專業的學者專家,經由正常的管道,專業的評價讓我們的公告地價稅,平均降了20.06%。」

減輕市民負擔!台中市地價稅大幅調降

地政局表示,公告地價調降後,大約有90%的納稅人地價稅降低,直接受惠。尤其在疫情期間,很多行業生意受影響,適時的調降地價稅,不只減輕民眾負擔,也可以讓企業、公司願意進駐台中,帶來經濟及就業機會。

台中市政府地政局長吳存金說,「我們調降地價當然就是一般民眾受惠,我們一般民眾一般市民,有90%的市民的地價稅,整個都是大幅的降低,所以在疫情的時間內,這一段時間剛好是疫情,我們可以振興我們的百業。」

減輕市民負擔!台中市地價稅大幅調降

隨著台中市政建設發展,原本很多免稅的農業用地,開發完成後,隨著買賣交易熱絡,增值稅也都大幅增加,「公告地價稅」調降之後的財務缺口,剛好可以由「土地增值稅」來彌補。

台中市政府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,「以105年(2016年)跟106年(2017年)、107(2018年)、108年(2019年)的比較,我們增值稅分別多了23億、31億跟62億,因此挹注的土地增值稅,剛好可以投資在我們的市政建設,經過估算之後增值稅剛好可以,彌補我們地價稅的缺口。」

調降地價稅、還稅於民,90%多的納稅人受益,讓台中經濟活絡,成為宜居城市,越來越多人,願意來台中定居發展。

(民視新聞/李坤錫、余壽生 台中報導)

更多新聞: 朋友勸學中文「不要去中國」 吳鳳學妹來台2個月曝:和台灣人相處很快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