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Omicron累計12例 全是突破性感染

今天境外移入再增加7例驗出是Omicron,累積邊境已有12例最新變異株被攔下,大半都是無症或輕症,羅一鈞坦言症狀就像一般感冒症狀,難以從症狀判斷!而春節7+7專案,到昨天剛好七天該出關,北市驗出兩名確診,列入今天新增的14名境外個案。面對外界疑慮,陳時中喊話社區風險不會變高,關鍵在於返家檢疫有沒有做完整!

更多新聞: 英國掀疫後運動潮 健身房會員增加近五成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,「我們新增了7例邊境攔截,確定的Omicron病例。」最強變異株Omicron,台灣又定序出7例境外移入,而且其中5人完全沒症狀,但看看出發地,沒有一例來自南非,其中兩人病毒量相當高Ct值達到14和19,累積台灣已出現12例確診,也全是突破性感染!

台灣Omicron累計12例 全是突破性感染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「總共12例裡面有7位,是有一些輕微症狀的,咳嗽鼻塞喉嚨痛,流鼻涕頭痛全身倦怠,大概都跟我們一般的,這種感冒的症狀以及像,Delta感染的症狀其實差不多,沒有辦法說從這個症狀,去做很明顯的區分。」症狀就像感冒,病毒狡猾讓羅一鈞也坦言沒辦法就症狀區分,境外個案天天雙位數出現,週三最新又有14例確診,其中兩例還是7+7方案。

案16942,美國入境,20號採檢確診Ct值25;案16947曾在越南確診,解隔後回台灣自費住集中檢疫所,沒想到還是確診,Ct值34,幸好這兩人都是7天將屆滿,返家檢疫前被攔下!

台灣Omicron累計12例 全是突破性感染

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「已經被驗出來了,風險不會變高不會回家,要到醫院去,關係是在後面的七天,後面四天裡面,居家檢疫有沒有做完整。」陳時中喊話,風險不會變高,關鍵還是在居家檢疫部分要做完整!不過,有返家檢疫民眾抱怨,社區主委要求家門口裝監視器,出入動線通通要消毒,還要我準備好全身防護裝、消毒酒精,通通自費處理,質問這樣合理嗎?

台灣Omicron累計12例 全是突破性感染

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,「這些費用其實是要由,這個住戶出呢還是說要由,整個他們大樓出來出,這個應該是,他們大樓自己的決定,應該別人也無法定奪,跟指揮中心真的是沒有什麼關係。」指揮中心解釋,返家檢疫者有都電子圍籬監控,加上相關法規已經有規範檢疫者活動,要住戶不要緊張,至於清消部分回歸社區自行決定!只是隨著春節腳步逼近,海歸民眾越來越多,提前返家檢疫方案即將面臨最嚴酷的檢驗!

(民視新聞/李世宸、李建緯、SNG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女兒小四國文考題太難答了 彭佳慧發臉書求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