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群「鸕鶿」基隆河畔覓食 吸引居民.鳥迷觀賞侯鳥

近日,民眾開始目擊冬候鳥「鸕鶿」在基隆河畔覓食,整群鸕鶿飛上天際、群體覓食,難得的景象吸引許多居民、甚至鳥迷年來欣賞。專家表示,鸕鶿每年造訪新山水庫已經長達30年,今年鸕鶿數量比往年還要多,可能是基隆河中,鸕鶿愛吃的吳郭魚數量增長的關係。

更多新聞: 牙齒保養從小做起 銀行.牙醫師公會進駐偏鄉

一隻隻黑色的鳥,起飛時緊貼水面,雙腳踩踏,在河面上留下點點白色浪花。

牠們是鸕鶿,屬於冬候鳥,原棲地在太平洋北岸,每年10月至隔年3月,都會出現在基隆八堵一帶,最近又飛來了。

成群「鸕鶿」基隆河畔覓食 吸引居民.鳥迷觀賞侯鳥

基隆鳥會前理事長沈錦豐說,「現在整個基隆河從八堵一直到大直橋,都有牠去覓食的蹤跡,覓食完之後呢,牠們就會回到新山水庫來做棲息,現在目前新山水庫算是基隆地區,最穩定的一個棲地。」新山水庫,1986年啟用,主要供應基隆、汐止瑞芳等地的用水。因為屬於離槽水庫,水質穩定,並會從基隆河帶入小魚小蝦,變成一個完整生態系。每年鸕鶿到台灣過冬,都會選擇新山水庫當作棲息地。基隆鳥會前理事長沈錦豐評估,鸕鶿今年數量可望比往年還要多,可能是因為基隆河鸕鶿愛吃的吳郭魚數量增長的關係。

成群「鸕鶿」基隆河畔覓食 吸引居民.鳥迷觀賞侯鳥

基隆鳥會前理事長沈錦豐表示,「公民參與,因為現在從基隆一直到新北市到台北市,都有一些關心鸕鶿的人在紀錄,基隆河整個鸕鶿的生態,第二個就是我們有注意到,它可以作為環境教育的題材,假如說未來基隆河開始注意,在鸕鶿來度冬的這段期間,水上活動可以做一些管制,然後讓全沿線的居民都知道,它就是一個環境教育的意涵。」第一次在基隆新山水庫發現鸕鶿是1992年,當時僅有50、60隻的數量,即將30年後的今天,數量增長到500、600隻。嬌客每年固定來訪,也是對新山水庫環境保育的讚美。

(民視新聞/陳崇翰 基隆報導)

更多新聞: 最強冷氣團週六來襲 合歡山交警展開「雪季勤務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