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美承諾立陶宛「聯盟對抗中國脅迫」 中外交部嗆:責任完全在立方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。(圖/擷取自美聯社影片)

自立陶宛挺台後,中國頻頻對立陶宛祭出經貿脅迫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(22)日和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通話,除了關心立陶宛輸中貨物卡關問題外,更重申美國會和理念相近的國家,一同對抗中國外交、經濟脅迫等作為。對此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,現在中、立關係面臨嚴重困難,責任完全在立方,另外他也怒批美國,「罔顧事實,藉機無理指責中國,根本站不住腳,只暴露挑撥離間的真實用心」。

更多新聞: 5G恐危害飛航安全? 波音、空巴籲拜登暫緩部署

先前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,其名為「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」的消息傳出後,中國大動作抗議,頻頻對立陶宛實施外交、經貿上的施壓,像是近期在對中貿易上遭遇的進、出口障礙。

為了表達美國的態度,布林肯今日親自與席莫尼特通話。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所公布的通話摘要,布林肯除了關心立陶宛輸中貨物卡關問題外,也在電話中強調,美國會支持立陶宛,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,一同對抗中國外交、經濟脅迫等作為。

對於此事,趙立堅表示,當前中、立關係面臨嚴重困難,責任完全在立陶宛。所謂中方相關部門停止為立陶宛貨物清關,拒絕立陶宛進口申請的說法均不屬實。他提到,如果個別產品輸中遇到技術問題,企業可通過正常渠道向中國主管部門反映,「美方罔顧事實,藉機無理指責中國,根本站不住腳,只能暴露其挑撥離間的真實用心」。

趙立堅指出,美國是搞經濟脅迫、軍事脅迫的冠軍,在世界上備受批評,美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,濫用國家力量,甚至通過編造謊言等手段肆意打壓別國企業,手段層出不窮。「中國一不動輒搞霸凌製裁,二不搞長臂管轄,三不無理打壓別國企業,何來脅迫之說」。

趙立堅強調,昨天已經提醒立陶宛,試圖耍花招,推卸責任,混淆視聽,無助於解決問題,立陶宛應該做的事正視中國、中立關係出現困難的癥結,從自身尋找原因,承認並認真糾正錯誤,而不是去抱美國人的大腿,美國也應秉持客觀公正立場,停止顛倒黑白、煽風點火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中捷還在賠錢 ! 公司宣布調薪7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