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大學知名雕塑「國殤之柱」 竟遭無預警拆除

丹麥雕塑家高志活的雕塑作品「國殤之柱」,是悼念六四死難者的重要標誌,不過這座在香港大學矗立24年的知名雕塑,今天(12月23日)清晨竟遭校方無預警拆除,被視為北京對香港民主自由的最新打壓。高志活得知消息深感震驚,痛批此舉可笑怪誕,必要時不排除提告。

更多新聞: 「壓軸寒潮」襲擊中國 內蒙古最低溫-45度

高約8公尺的「國殤之柱」,是丹麥雕塑家高志活的作品,由50張痛苦的面孔和扭曲的身軀,相互堆疊,以紀念1989年天安門事件中的死難者,最初矗立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,後來移往香港大學展示,至今已有24年,也是悼念六四的重要標誌,不料12月23日竟傳出,「國殤之柱」已被港大無預警拆除。

丹麥雕塑家高志活表示,「我們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,我擔心他們會把雕像給毀了,因為這樣把它給拆了,真是真是瘋了。」

香港大學知名雕塑「國殤之柱」  悼念六四死難者標誌

高志活對此難以接受。因為港大校委會前一天才投票通過移除雕像,幾個小時後就漏夜開拆,過程中不但用白布和黃色隔板圍住,還有警衛防守,阻止記者靠近或拍攝。清晨5點左右,拆除工作結束後,「國殤之柱」被分為兩部份,放進貨櫃中,連同底座一起被運走。

丹麥雕塑家高志活表示,「這是我的雕塑、我的財產,我們當然會努力保護我們在香港的財產,甚至在必要時向他們提告。」

香港大學知名雕塑「國殤之柱」  悼念六四死難者標誌

高志活表示,自港大在10月對「國殤之柱」下達移除令後,這2個多月來,他和律師團隊就透過各種方法,想與港大聯繫並拿回雕像,但港大不但沒回應,拆除前甚至連知會一聲都沒有,他痛批香港已成為「不保護人民、藝術和私有財產等法律法規的野蠻之地」,而選在西方重要節日耶誕節破壞藝術品,更是可笑怪誕。港大則表示,這座雕像已日久老化,基於外部法律建議和風險評估,衡量學校的整體利益才決定拆除。

香港大學知名雕塑「國殤之柱」  悼念六四死難者標誌

事實上,在香港反送中抗爭爆發後,北京對香港民主自由的打壓力道就不斷加強,而紀念六四實際上也已成為非法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西安疫情爆發急封城 中國官媒批:「防疫混亂」令人大失所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