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批春節7+7檢疫者陸續返家居檢 里長怨難落實查核 盼中央擬配套

春節檢疫專案12月14日上路,首批採用「7+7」方案的1900多人,陸續返回社區居檢,里長也忙著投入防疫查核,除了早中晚都要打電話,還要不定期稽查,避免偷跑情形。北市光武里里長韓修和也提到,不能進到民眾家裡,像是同住家人是否有確實打完兩劑,或是有沒有共同使用衛浴,很難查核,還盼中央能擬出相關配套。

更多新聞: 真實發生!正妹外送員送餐遇全裸男 她攜1寶貝破解尷尬場面

早上就先打電話,確定居檢民眾有待在家,光是大安區光武里,12月23日已經有6人返家居檢,有2位與家人同住,年底還會有20多人回歸社區,里長預估過年會超過百人。

首批春節7+7檢疫者陸續返家居檢 里長怨難落實查核 盼中央擬配套

北市光武里里長韓修和說,「人力方面也就我跟幹事,也不可能去找其他人,對我們未來業務量會加重很大,涉及個資問題,志工不能插手這些問題。」

擔心忙不過來,因為里長要查核的任務真的很多!民眾返家後,里長得會同里幹事警方到場拍照,協助了解SOP,像是不能跟家人共用房間、衛浴以及共食。之後早中晚各打一次電話,避免出現偷跑事件。

北市光武里里長韓修和說,「之前就有發生一些搞混的,30號隔天期滿,他30號前一天就出來。」

雖然中央會寄簡訊,但民眾的居檢期限,里長也要算清楚,但向是家人打過疫苗沒有?牽涉能否同住,但執行上真有困難。

北市光武里里長韓修和說,「這方面我們也沒有辦法去進入他家裡檢查黃卡,衛浴設備也是只能自己使用,我們也不可能進去,所以還在等待中央更明確指示,告訴我們怎麼去做稽查。」

加上現在,又有Omicron入侵,隨時都挑起社區的緊張,居檢者、里長都壓力大。

首批春節7+7檢疫者陸續返家居檢 里長怨難落實查核 盼中央擬配套

北市光武里里長韓修和說,「在之前政府開放7+7的時候,當時是有里民來跟我們講說,這會不會侵襲到社區,這方面是的確他們有擔心的。」

只能加強電話聯繫,也不斷提醒居檢民眾,違反規定可罰100萬罰鍰,希望能守住防線,減少社區風險。

(民視新聞/林秀宜、彭乙洲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春節拉警報!泰國郵包「香腸」驗出非洲豬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