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長廷請假未到立院備詢 吳釗燮:有公務行程

立院外委會以公投後台美日關係為主題,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與駐日代表謝長廷報告,吳釗燮強調謝長廷因有公務,照程序請假,引來在野黨立委不滿,砲轟根本沒准假,為何可以不來?部長都能臨時取消行程,代表卻不行,到底誰比較大?綠營立委緩頰,強調他們很努力,來不來可以討論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只花2500元抽中台中千萬豪宅! 幸運兒興奮喊:從小只中過發票

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,以公投結果對台美日關係發展為題,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和駐日代表謝長廷報告,吳釗燮準時現身,謝長廷卻沒出現。

立委(國)陳以信說,「駐日大使謝長廷在哪裡?請假?我們沒有准假為什麼沒有來,部長臨時通知都可以來了,為什麼大使臨時通知不能來,他比你還大。」

擔任召委的陳以信率先發難,江啟臣話更說的直接。

立委(國)江啟臣說,「謝長廷有沒有膽這不是重點,重點是他傲慢就這樣,你也不用幫他解釋太多,因為他幹過行政院長的人,他在執政黨內的地位大老這些等等的,他不來立法院,民進黨的委員可能可以接受啦,因為他是大老,但是在野黨的委員我們只能說,這是一個非常傲慢的大使跟代表。」

立委(民)趙天麟說,「謝大使來或不來或許還有討論的空間,台日關係也好台美關係也好,其實都是彌足珍貴,在您以及所有第一線外交人員的努力下,在蔡總統的領導下,其實真的是建立了,台灣在這麼艱困的國際環境裡面,非常了不起的成績。」

謝長廷請假未到立院備詢 吳釗燮:有公務行程

藍營立委輪番砲轟,執政黨委員幫忙緩頰,吳釗燮也說一切都照規定來。

外交部長吳釗燮說,「謝院長依照規定請假回台,這次因為立法院臨時通知,他有一些行程沒有辦法更動,所以他也向委員會請假。」

除了謝長廷來不來,朝野立委也關切公投結束後,台灣進口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,以及加入CPTPP的時間點。

立委(國)溫玉霞說,「CPTPP什麼時候能夠達到我們的目標,加入它?」

外交部長吳釗燮說,「公投結果台灣願意遵守國際標準,所以接下來在跟每一個會員國協商CPTPP的時候,這個會順利很多,那我們沒有辦法去抓一個時間點。」

謝長廷請假未到立院備詢 吳釗燮:有公務行程

立委(民)趙天麟說,「很多人直接把日本福島五縣的食品,直接把它說這叫做核食,你認同這樣的一個形容詞嗎?」

外交部長吳釗燮說,「如果沒有任何污染的這些食品的話,我們依照國際貿易的規則,是應該開放讓他們進口,但是也必須要說明說,這一方面我們跟日本之間,還沒有開始正式的協商。」

吳釗燮強調不論萊豬還是日本食品,進口都照國際標準,絕對會把關國人健康。

(民視新聞/楊凱安、沈培智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社宅動土柯文哲缺席 總統:不讓地方政府孤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