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委轟「中華民國罪人」吳釗燮:前線殺敵變罪人?

立院外委會以公投後台美日關係為主題,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與駐日代表謝長廷報告,但謝長廷因公請假,引來在野黨立委不滿,砲轟根本沒准假,為何可以不來?不只挑撥兩人關係,狂酸謝長廷比吳釗燮還大,甚至修理吳釗燮是「斷交部長」,更是中華民國罪人,吳釗燮反嗆,這句話他沒辦法接受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顏寬恒送「代步車」是不具名善舉? 陳柏惟痛斥:司馬昭之心

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,以公投結果對台美日關係發展為題,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和駐日代表謝長廷報告,吳釗燮準時現身,謝長廷卻沒出現。

外交部長吳釗燮說,「謝院長依照規定請假回台,這次因為立法院臨時通知,他有一些行程沒有辦法更動,所以他也向委員會請假。」

藍轟「中華民國罪人」 吳釗燮:前線殺敵變罪人?

吳釗燮強調謝長廷因公請假,都有照規定來,但這個說法藍營並不買單。

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先炮轟,「駐日大使謝長廷在哪裡?請假?我們沒有准假為什麼沒有來,部長臨時通知都可以來了,為什麼大使臨時通知不能來,他比你還大。」

同黨立委江啟臣則說,「謝長廷有沒有膽這不是重點,重點是他傲慢就這樣,你也不用幫他解釋太多,因為他幹過行政院長的人,他在執政黨內的地位大老這些等等的,他不來立法院,民進黨的委員可能可以接受啦,因為他是大老,但是在野黨的委員我們只能說,這是一個非常傲慢的大使跟代表。」

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緩頰,「謝大使來或不來或許還有討論的空間,台日關係也好台美關係也好,其實都是彌足珍貴,在您以及所有第一線外交人員的努力下,在蔡總統的領導下,其實真的是建立了,台灣在這麼艱困的國際環境裡面,非常了不起的成績。」

藍轟「中華民國罪人」 吳釗燮:前線殺敵變罪人?

國民黨立委輪番開砲,執政黨委員幫忙緩頰,但打不到謝長廷,藍營拿斷交議題,猛批吳釗燮,陳以信再度批評,「你現在變斷交部長,我們的對外關係一個邦交國都沒有,中華民國在國際之間的國際人格消失不見,這就是你最大的罪過,你是中華民國的罪人。」

吳釗燮對此回應,「我想委員說我是中華民國的罪人,這句話我沒有辦法接受。」陳以信則重申,「不用接受,我告訴你這就是你的歷史定位,你的歷史定位就是中華民國的歷史罪人。」

吳釗燮反擊,「如果是這樣子的話,我們在前線殺敵,回到台灣來會變成罪人的話,那我想國人也會認真來看待,你的這種說法。」面對藍營批評,吳釗燮強勢回擊,維護前線外交人員的努力。

(民視新聞/楊凱安、沈培智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藍轟警包庇揚言抗告 蘇貞昌:別浪費司法資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