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香港大學連夜移除悼念六四「國殤之柱」 稱是「衡量整體利益」
港大在深夜拆除並移走整座「國殤之柱」。(圖/擷取自路透社影片)

香港大學校方10月致函支聯會,要求拆除香港大學學生會於1998年為悼念「六四」事件死難者的「國殤之柱」。香港媒體報導,港大在昨日深夜拆除並移走整座「國殤之柱」,港大校方也證實此事,並稱是衡量整體利益作出這個決定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開放日本福島食品「無時間表」 吳釗燮:進口食品一定沒有核輻污染

港大學生會學苑即時新聞在臉書發文,說明今天凌晨起,「國殤之柱」的物件被包上白色物料,並疑上貨櫃;至清晨時,整座「國殤之柱」已經被移走。

《立場新聞》報導,港大校務委員會回應,在昨天的會議中決定移走「國殤之柱」,因為雕像已老化,經評估後「衡量大學的整體利益,作出此決定」。

港大校方今年10月去函支聯會,要求移走「國殤之柱」,不然就視為放棄;信件中提到,若不移走,將不會考慮支聯會未來就「國殤之柱」提出的任何要求,並將在合適時間及方式處理「國殤之柱」。

支聯會則回覆,「國殤之柱」屬於原創者丹麥雕塑家高志活(Jens Galschiot),高志活則說,要在一週內移除巨型作品「簡直就是瘋了」,擺明就是對六四的攻擊。

每年一到六四這天,港大學生就會在站在國殤之柱前默哀追思排隊獻花,並清理國殤之柱的基座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採訪彭帥的非記者 網友質疑是外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