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被封斷交部長吳釗燮大怒「外交團員不能受羞辱」 藍委:這你家的事
林德福與吳釗燮爆發火藥味。(圖/國會頻道)

立法院外交委員會今屢爆火藥味,藍委輪番痛批駐日代表謝長廷未現身報告,以及外交部長吳釗燮應為任內斷交數最多負責。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時直言,吳釗燮連謝長廷都無法指揮,用台語說「他大到內褲穿不下」,還表示就是要讓這句話寫到議事紀錄。吳釗燮對於遭轟斷交部長,激動表示努力的外交人員沒人能接受這種羞辱,早就先走下台的林德福回,「這你家的事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被點名參選彰化縣長 王美花:公投後很忙「不要再派工作給我了」

吳釗燮今上午受訪時表示,謝長廷依照規定請假回台,但這次因為立法院臨時通知,他有些行程沒法更動,所以有向委員會請假,但因內容涉及公務機密,自己在此不方便代為回答。但召委陳以信在開會確認出席名單時,痛批「請假?我沒有准假為什麼沒來?」他質疑部長經臨時通知就可以來,代表卻不能來,「難道他比你還大?」

藍委們不滿,臨時提案提出最嚴厲抗議,並將謝長廷列為不受歡迎人物。吳釗燮指出,邀請他來備詢卻不讓人來,這很矛盾。最後出席9名立委以4票同意比5票不同意未通過。

另一方面,陳以信秀出圖表指,吳釗燮是「第一名」的外交部長,他是歷來任內斷交國最多的有6個,「你的歷史定位就是中華民國的罪人!」吳釗燮表示不能接受,自己與同仁在前線殺敵,回台灣卻變罪人,外交部一直都很賣力,不論是維持邦交還是與歐美的非邦交關係都很重要。

輪到林德福質詢時,他也批評謝長廷不尊重國會,吳釗燮連謝長廷都無法指揮,「謝長廷大到內褲穿不下」。吳釗燮表示,委員這句話會被記錄,林德福則嗆,就是要讓他記在國會。

林德福接著說,大家都叫吳釗燮斷交部長,若是他早就下台鞠躬道歉,「你還屹立不搖臉皮太厚」。吳釗燮聽聞動怒,「個人羞辱我沒有辦法接受!我沒有辦法接受!外交上的努力除了邦交國之壞還有很多層面,委員用這種方式,外交團員沒有一人能接受」。早就先走下台的林德福再用台語冷回,「這你家的代誌」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謝長廷缺席立院報告 藍委怒轟吳釗燮:他比你還大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