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街頭出現比特幣ATM 金管會將調查
(示意圖/民視新聞網)

虛擬貨幣掀起熱潮,台灣街頭出現20台比特幣ATM,引起金融監理機關注意。金管會表示,將先約詢16家配合洗錢防制規定的虛擬貨幣業者,了解比特幣ATM由誰設置,再進一步針對洗錢防制層面來處理。

更多新聞: 特斯拉大漲逾7% 帶動電動車ETF走高

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指出,台灣街頭出現20台左右的比特幣ATM自動櫃員機,但不知道虛擬貨幣ATM由誰設置、由誰監管。

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,金管會針對虛擬貨幣業者洗錢防制予以管理,目前有16家願意遵循洗錢防制規範的虛擬貨幣業者,銀行局將一家一家約詢,一併了解虛擬貨幣ATM情形,若ATM為這16家業者設置,牽涉洗錢防制層面相關議題,金管會將進行後續處理。

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指出,銀行局會約詢16家業者,了解比特幣ATM是否由他們設置,若是,將請業者說明在洗錢防制做了哪些措施,若不是前述業者設置,會再透過業界資訊找出是哪家業者,並要求設置比特幣ATM的業者完成洗錢防制法遵聲明。

莊琇媛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補充,目前銀行局正請業者落實洗錢防制法令遵循,後續約談會了解業者現在進行的業務及比特幣ATM相關情形,若是銀行局約詢的16家業者設置,將進一步掌握業者如何落實洗錢防制規範。

至於金管會是否會請業者拆掉比特幣ATM,或是請業者落實洗錢防制後即可繼續設置比特幣ATM,莊琇媛說,待金管會了解狀況之後再行評估。

(中央社)

更多新聞: 耶誕假期外資買盤縮手 法人:台股難攻克萬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