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趴趴走/台糖園區驚見黑觀音?橋頭糖廠百年神像大揭密!
社宅事務所外的黑觀音(圖/魚夫提供)

台糖在高雄橋頭糖廠中,在社宅事務所附近有一尊觀音銅像,這尊神像不僅有百年歷史,而且還是尊全黑的神像。一般人印象中觀音像都是立在廟裡供信徒膜拜,為何在糖廠園區突兀的豎立觀音像?當初觀音像設立的原因是什麼?這座尊黑觀音的背後還有什麼故事?

更多新聞: 20年走訪6國 導演梁皆得紀錄重現「神話之鳥」
台灣趴趴走/台糖園區驚見黑觀音?橋頭糖廠神像大揭密!
橋頭糖廠的社宅事務所,造型仿歐洲的殖民地風格建築(圖/魚夫提供)

橋頭糖廠現名為高雄糖廠,舊稱為橋仔頭糖廠。在這間糖廠中有個地方跟其他糖廠不一樣,在園區內的糖廠社宅事務所附近,有一座歷史約百年以上的黑觀音像。這是日本人在糖廠建立時,由當時臺灣製糖株式會社的社長鈴木藤三郎設置這座聖觀音像。

台灣趴趴走/台糖園區驚見黑觀音?橋頭糖廠神像大揭密!
聖觀音像鄰近樹木,但銅像全身不見鳥糞(圖/魚夫提供)

鈴木藤三郎是日本糖業之父,在兒玉源太郎總督時期,因為台灣籌建糖廠,所以找鈴木擔任臺灣製糖株式會社的社長。1902年橋頭糖廠初步落成,它是台灣第一座現代機械化的糖工廠。由於1902年仍屬於武裝抗日時期,當時經常發生武裝抗日事件,在台灣的日本人飽受生命的威脅。另一方面,糖廠建立初期,機械故障或是意外事故時有發生。糖廠的這些機械,靠著來自日本的工作人員維護運轉。為了穩定人心及降低台日敵對的情緒, 鈴木在橋頭糖廠設置這座聖觀音像。

台灣趴趴走/台糖園區驚見黑觀音?橋頭糖廠神像大揭密!
聖觀音像算是台灣少見的日本佛像雕塑作品(圖/魚夫提供)

鈴木當年委託鑄造的聖觀音銅像,這尊神像的造型是大有來頭。它是仿造日本奈良藥師寺東堂院的聖觀音像,而奈良的聖觀音像為日本佛像雕塑的代表作之一,不僅是尊造型典雅的男相觀音,而且也已經被日本列入國寶。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,鈴木當年委託鑄造的觀音銅像,僅有製造四尊。其中三尊在日本,唯一在海外的聖觀音像,就是設置在橋頭糖廠,所以在代表性上更顯得彌足珍貴。

目前橋頭糖廠已經停止製糖,轉型發展休閒觀光,這裡也是全台首座糖業博物館。橋頭糖廠保留許多過去的設施與建築,甚至在糖廠中還能找到防空洞,下次有參訪時,不妨留意糖廠中的設施,也許可以發現意想不到的收穫。

本週「台灣趴趴走」節目,魚夫帶大家走訪高雄,來一趟糖廠之旅。

播出時間:民視台灣台,每週三上午9點、下午3點,週六下午三點。

(民視新聞網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帥氣! 高雄跨年晚會新亮點 「雙軍艦舞台」霸氣坐鎮蓬萊海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