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欺負立陶宛顧人怨!歐洲25國議員串連 喊話歐盟強力反制
歐洲「福爾摩沙俱樂部」譴責中國打壓立陶宛。(組合圖/翻攝自福爾摩沙俱樂部推特、新華網)

政治中心/李國綸

台灣與立陶宛關係升溫,引發中國一連串報復行動,對於立陶宛在政治、經濟等層面遭受打壓,歐洲地區「福爾摩沙俱樂部」25國共同主席及核心成員,連署致函籲請歐盟理事會及執委會儘速採取具體行動,強力回擊中國並支持立陶宛。

更多新聞: 羅志祥唱花蓮跨年地方反彈?議員酸:乾脆找王力宏一起!縣府回應了

「福爾摩沙俱樂部」23日聯名致函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(Charles Michel)及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(Ursula von der Leyen)等歐盟高層,針對立陶宛決定與台灣深化關係卻遭中國各種政治及經濟脅迫,重申團結力挺立陶宛,並對中國的粗暴行徑及公然擾亂歐洲供應鏈,表達嚴正關切,籲請歐盟理事會及執委會儘速採取具體行動支持立陶宛。

聯名函指出,自台灣11月18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處以來,中國透過各種手段脅迫立陶宛,包括將立陶宛自中國海關報關系統除名、片面更改立陶宛駐中國大館名稱、強制收回使館人員身分證件等種種蠻橫行徑,不僅阻擋立陶宛出口,也迫使立陶宛撤回派駐中國的外交人員。

此外,中國更擴大威脅歐洲整體供應鏈,包括汽車零組件供應商巨頭德國馬牌(Continental)公司等十餘家德國企業,最近也面臨被迫停止使用立陶宛零組件或退出中國市場的巨大壓力。

中國欺負立陶宛顧人怨!歐洲25國議員串連 喊話歐盟強力反制
立陶宛啤酒大廠在中國業務也大受影響。(圖/翻攝自volfas_engelman_nealkoholinis IG)


參與聯署議員強調,歐盟必須採取具體行動強力回擊中國的脅迫舉措,否則將有更多歐洲企業可能成為被脅迫的目標,甚至危及歐盟的共同貿易政策。歐盟及會員國不應容許其戰略自主受到如此嚴重破壞。

針對歐洲地區「福爾摩沙俱樂部」公開力挺立陶宛,支持深化台立民主夥伴關係,我國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,並強調面對中國當局動輒挟其國內市場,脅迫遵行市場經濟的自由民主國家,台灣作為立陶宛理念相近的友好夥伴,不僅將持續深化台立雙邊實質合作,同時也呼籲全球理念相近國家,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秩序。


更多新聞: 咖啡機器人進駐車站 每小時出200杯咖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