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進口福島食品?泉裕泰:等待「台灣的決心」

今天(25日)是耶誕節,日台交流協會在101廣場舉辦音樂會市集,每個攤位賣的都是來自日本各地的名產。而近日引發熱議的福島食品,會不會也將開放進口?出席的外交部長吳釗燮重申,沒有時間表。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則強調,福島的食品都會依照科學標準,而日方會等待「台灣的決心」。

更多新聞: 拚補選! 林靜儀烏日造勢 陳其邁跨刀相助

耶誕節這天,日台交流協會在101廣場舉辦音樂會市集,每個攤位擺出來自日本各地的名產,讓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也逛了起來。那近期引起熱烈討論的福島食品,會不會可能在農曆春節前,進口來台?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,「衷心期待,福島的食品問題和CPTPP,我們沒有連結,國民的食品安全問題,還是台灣政府,他們要負責的,等待著台灣的自己的決心。」

強調福島食品和台灣申請加入CPTPP,沒有因果關係,至於何時開放,泉裕泰把球丟回給台灣政府。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,「開放福島食品目前是沒有時間表,政府絕對會為食品安全把關,那有輻射污染的就不會進口,但是如果沒有輻射污染的,我們就不應該做任何的限制。」一同出席的外交部長吳釗燮,重申進口「沒有時間表」,畢竟台灣民眾能不能接受,態度還是很兩極。

台灣進口福島食品?泉裕泰:等待「台灣的決心」
民眾表示,「如果是科學認證是可以,那當然就可以進口啊。」、「還是不要開放福島食品,畢竟那個還是一個未知數啦,日本有很多非常知名,也非常好吃的食物,真的很想再去。」儘管對福島食品有疑慮,但好久沒出國的民眾還是直呼,好想念日本!2021年因為疫情,使得觀光旅遊業停擺,但也因為疫情,台日之間互相幫助、共患難,讓兩國友情更顯珍貴。
台灣進口福島食品?泉裕泰:等待「台灣的決心」
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,「日台之間的往來雖然被疫情擋住,但是我們的友情毫不動搖,一直在加溫,世界會記住2021年的日本跟台灣。」總統蔡英文表示,「面對自然災害及疫情挑戰,台灣和日本都能夠同心協力,互相支持,彼此幫忙,相信在未來,台灣和日本,一定會繼續攜手互助。」
台灣進口福島食品?泉裕泰:等待「台灣的決心」
現在日本網路上還有日本網友想吃台灣鳳梨的討論;泉裕泰說,就像日台友情的標誌一樣,日台的最大力量是「每一個人」。明年(2022年)將是日台交流協會成立50週年,蔡總統特別錄製影片致詞祝賀,吳釗燮和泉裕泰也穿上慶典專用的紅色浴衣,一起敲擊代表最高敬賀的酒樽,象徵台灣、日本將繼續攜手、維繫情誼。

(民視新聞/葉霈萱、宋弘麟、莊柏驊、SNG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林智堅批藍營將新竹當「禁臠」 國民黨反要他先承諾不選大新竹市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