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政局推「158+資訊網」 整合資訊一次到位

為了讓民眾可快速了解地政資訊與市政建設,台中市政府地政局,推出「158PLUS空間資訊網」,提供地籍圖資、土地開發區、市地重劃徵收案件、不動產交易等,讓民眾可議快速查詢,取得所需地政資訊。

更多新聞: 坑人?他花500買「秤重糖果」 驚見「2塊鐵片」網撻伐:無良商家

地政資訊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,但過去多數資料,都只有文字描述,民眾對資料與空間的對應關係不易了解,現在只要打開「158PLUS空間資訊網」,就可提供地籍圖資、土地開發區、市地重劃徵收案件、不動產交易等詳細的地政資訊,使用簡單、非常的親民。

158空間資訊圖台 提供最詳實不動產資料

台中市政府地政局長吳存金說,「你只要打158三個字,然後你會按左鍵跟右鍵就可以了,158的網站人次每個月有18萬人次,查詢人次有86萬人次在查詢,有11個機關,然後提供的公家資料有25個公家資料。」

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副教授張梅英指出,「因為158系統大家用得很熟悉,可是過了一段時間需要更新,我們也配合國土計畫,有了一些更新版的做法,是158+。」

「158空間資訊網」,是以地籍資料為基礎,整合中央以及台中市政府的相關資料,把智慧生活、不動產交易、觀光旅遊與災害防治等資料加以整合;不只提升公部門的行政效率,也讓民眾更瞭解生活周遭的相關訊息。

158空間資訊圖台 提供最詳實不動產資料

台中市政府地政局長吳存金說明,「如果任何資料,都是去申請土地登記謄本的話,大家從申請到拿到,當然會曠日廢時,現在各個機關經由158,他直接上網就可以擷取到所需的資料,譬如環保局要查,那些野草到底是誰的呢?長的雜草到底是誰的?他自己去查詢就好,就不用領我們的謄本,像經發局要查違規工廠,也是進入我們的158,所以158就是讓全部的政府機構,民間業者都非常方便的使用。」

此外,「158空間資訊圖台」,以3D立體圖台,讓民眾也能輕鬆篩選地號與門牌,還有創新推出的「預售屋定型化契約線上產製系統」及「預售屋備查地圖」功能,提供最詳實的不動產交易資料。

台中市政府地政局長吳存金指出,「我們預售屋的部份,我們有圖成我們有圖畫,然後提供市民跟業者,我們有預售屋備查地圖,及我們雲端有,定型化契約線上產製系統,這部份都是讓業者市民,有最方便的使用工具。」

「158空間資訊網」,讓資訊無所不包、一次到位,同時也保障民眾的權益。

(民視新聞/李坤錫、余壽生 台中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搭小黃變貴了!高雄、台南計程車費率明年調漲 估一趟增15元